幫倒忙的父母(下)

幫倒忙的父母(下)

癌症病發的初期,父母尚算照顧有加,陪覆診、準備三餐、喧寒問暖……,當浩晴開始感受到父母的愛時,她又受到阻攔,父母開始厭倦日復日的照料生活,認為浩晴令自己再也享受不了多采多姿的退休生活,逐步逐步卸去照顧者的責任,復發後的浩晴更因受情緒的困擾,整天哀聲歎氣、愁眉苦臉,動不動就說早點結束生命等洩氣的說話,父母因而更想擺脫照顧者的角色。根據子維的描述,他們表示出避之則吉的消極態度,因受不了浩晴的「干擾」,寧可搬到酒店暫住,嘴上說是為了讓浩晴有更安靜的環境休養,實際上是逃避父母對女兒應有的愛護,繼續享受自己豐富的生活。

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的子維,自然是看不過眼,他很疼愛浩晴,巴不得二十四小時貼身照顧她,但礙於浩晴所費不輕的醫藥費,權衡輕重之下,他只好繼續努力工作,令她得到妥切的治療。面對拒絕出力又不願出錢的父母,他感到很無力,為何可以眼睜睜的看著十月懷胎的孩子因與病魔奮力博鬥而疲憊不堪,仍放任她繼續獨身作戰?子維好幾次因忍不住心中的怒火,與浩晴父母大吵起來,此舉不但使雙方的關係轉趨惡劣,更令浩晴的情緒進一步崩潰,她本已疲於抗病的身心,因成為夾心人,精神壓力大到達難以承受的地步。

癌症治療-情緒病與家庭支援-病人個案

浩晴低落的情緒源於其成長過程,父母對她的忽略,造就了她對被愛的渴求,特別是父母的愛。只是她隱藏得很好,沒有被情緒大幅度地影響其生活,直至遇上癌症如此重大的挑戰,她的負面情緒按奈不住地爆發出來。浩晴心存盼望,希望此病會為自己爭取到父母一絲一點的同情,滿足她長久以來的渴望。只是她想不到,父母置之不理的態度,讓早已虎視眈眈的情緒病魔手,向她不堪一擊的情緒缺口進攻。不用多說,父母的關注是治病之良方,但當情況並非受制於自己時,我們要學習選擇,果斷放手,選擇享受身邊人的關愛,讓情緒有調節的機會。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healthyD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幫倒忙的父母(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