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最痛】及早求醫!走出性功能障礙循環

【男人最痛】及早求醫!走出性功能障礙循環

  35歲的Jonathan與太太結婚七年,太太依然沒有懷孕,原來夫婦二人打從結婚後一直未能成功行房。由於一次失敗的性經驗,Jonathan更害怕面對太太。Jonathan的工作經常需要往返內地,夫婦相聚的時間因而減少,Jonathan每星期回港,不是疲憊不堪很早睡了,便是左忙右忙,遲遲不願意上牀就寢。時間久了,太太開始懷疑Jonathan根本不愛她,甚至認為丈夫有外遇。

  性功能障礙 (Sexual Dysfunction) 是個人或與性伴侶進行性行為時,因各種原因而無法獲得性滿足的障礙。勃起功能障礙是男性性功能障礙的其中一種,它的成因大部分是由於血管問題引致,其次是心理因素,也有少數原因是來自藥物、手術後遺症、內分泌和骨科創傷。忽略性功能障礙會衍生惡性循環,患者會因為以往失敗的經歷而產生對性的恐懼,因焦慮而再次出現性功能障礙。

  出現性功能障礙,不少人會認為是由於性功能失調所致,但事實上除了性功能失調外,情緒的影響亦很大。香港生活節奏急促,生活壓力大,不少人容易感到緊張、擔心、甚至焦慮不安,大家以為很小事,但情況嚴重會影響日常工作、人際關係,甚至性生活,情況相當普遍。因為焦慮的問題,患者過於擔憂,不但出現性功能障礙,而且與伴侶關係轉差,對性生活有很大的恐懼和不安,如擔心無法滿足伴侶、不舉、早洩等。

  Jonathan輾轉向不同專科醫生求診,卻一直未能解決問題,最後向精神科醫生了解,才發現患有嚴重焦慮症,生活上各方面都令他擔憂不已,連性生活亦因為一直未如理想,覺得無法滿足太太而焦慮,因焦慮過度,結果又失敗,形成惡性循環。

  有本地研究報告顯示,約有15%的受訪男性出現多於一種的性功能障礙,而且這情況會因為年齡、就業或婚姻不滿等因素而增加發病的機會。吸煙的人士,出現性功能障礙的機會率也明顯較高。

  假如任何人出現上述情況,不應諱疾忌醫,要立即接受身體檢查,注意情緒健康,與醫生制定合適的治療計劃,有系統地改善問題。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經濟通-生活副刊 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男人最痛】及早求醫!走出性功能障礙循環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