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上癮尋因治本 禁慾無用反爆煲

性上癮尋因治本 禁慾無用反爆煲

【明報專訊】鹹濕、好色,都是性上癮的錯?一旦被發現出軌偷食,中外男星都曾歸咎於性上癮這個「病」——被指一腳踏多船的香港藝人張致恒,疑患性上癮求醫;桃色新聞滿天飛的加拿大歌手Justin Bieber,亦曾自爆性上癮。

究竟什麼是性上癮?
性愛次數頻密、經常心思思想看色情片、召妓、對伴侶不忠、多個性伴侶,到底是「鹹濕」,抑或是性上癮(Sexual addiction)?究竟性愛是否能夠成癮?性上癮又是否一個疾病?

食色性也 人類基本需要
東華學院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院長、認可性治療師邱貴生表示,對於性上癮是否存在,醫學界未有統一的想法。「有人認為沒有性上癮這回事,就好像食飯,一個人好鍾意食飯,但沒理由說成『食飯上癮』。無辣不歡、經常吃辛辣的食物,難道又是上癮?各人需求不同,有人喜歡麻辣,有人喜歡普通辣。」他以食物作比喻,認為性與食物都是很基本的需要,故難以界定是否成癮。

精神科專科醫生、認可性治療師麥棨諾指出,「上癮」就字面上的意思是不能自拔,諸如酗酒、吸毒。「從濫藥、酗酒、性行為得到的滿足感不會持續,片刻開心,但不久便會消失。因此,他們會繼續用相同的方法去尋找開心,找到『門路』去令自己有那種感覺。」他解釋,大腦的犒賞系統(reward system)是一個回饋機制,透過這類行為,令腦部產生一些安慰和興奮的分泌物,令人開心,於是繼續下去,甚至不能自拔。

強迫性性行為與性上癮相似
邱貴生補充,在精神病學分類中,成癮有幾個因素,最主要是其行為影響工作、生活、家庭、伴侶關係。另一方面,他們曾經嘗試改掉這些行為,甚或會有罪疚感,但仍是改不了。性上癮雖然未有明確(醫學)定義,但的確有求助者在性方面未能自控,影響到工作、與伴侶關係變差等。他提到一名求助者,被發現在公司瀏覽色情網站,收到公司警告信;在家中又經常躲在房間裸聊、觀看色情片,與太太的性生活減少。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8年將強迫性性行為(Compulsive sexual behaviour)列入第11版《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分類》(ICD-11),其特徵是持續地未能控制強烈、重複的性衝動或衝動所致的重複性行為。雖然強迫性性行為與性上癮的情况相似,不過WHO認為強迫性性行為是否構成成癮的表現,仍需更多科學研究。

雖然性愛能否成癮未有一致的結論,但所謂「性上癮」又是否一個疾病?要不要接受治療?由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DSM-5),沒有將「性上癮」列入其中。美國性教育家、輔導者及治療師專業協會(AASECT)亦指出,目前沒有足夠的實證支持性上癮是精神疾病。

八成情緒壓力引發問題
麥棨諾表示,性上癮不是可診斷的疾病,而是一個徵狀,「就如流鼻水,可能是敏感、鼻炎、感冒引起。醫生要找出所謂的性上癮,這個徵狀背後的診斷,例如抑鬱症、焦慮症、雄性激素過多、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前額葉受損」。他提醒,不要忽略性上癮背後是什麼原因導致。舉例來說,腦部的前額葉負責管理自控能力,一旦中風或腦部有腫瘤,有可能影響前額葉,令患者性格大變,甚至對性慾的渴望失去恰當控制。「無論毒品、性、打機、飲酒,任何上癮都是源於背後出現了一些問題,最常見是情緒病,例如抑鬱症、焦慮症。」性上癮有不同的成因,其中以情緒、壓力問題最為常見,大約佔八成。

文:李祖怡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明報-副刊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性上癮尋因治本 禁慾無用反爆煲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