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死呀!」

「我好想死呀!」

「我好想死呀!」這句說話,你曾否跟別人說過?有些人感覺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好,經常擔心被至親拋棄,或被朋友背叛,於是選擇逃避,自我孤立,甚至自殘。這些人很可能是患上邊緣性人格障礙(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有調查報告指每十人當中就有一人患上邊緣性人格障礙,女性的人數較男性多。
22歲的陳小姐長期心情起伏不定、抑鬱、還有自殺傾向,是一位邊緣性人格障礙的患者。

陳小姐自幼由外婆照顧長大。她覺得自己是一個被拋棄的人,連爸媽也不要她。曾有數段感情關係的她形容男朋友經常挑起她的情緒,令她情緒波動,起伏不定。她的性格和行為經常令身邊的人喘不過氣,男朋友曾向她提出分手,她便以死相逼。

邊緣性人格障礙的患者為了逃避自己的責任,經常會責備他人,他們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其次他們可能會有以下特質:
① 性格衝動;
② 情緒變化很大;
③ 無法控制憤怒的情緒;
④ 感到空虛寂寞;
⑤ 自我形象困擾;
⑥ 幻想自己被拋棄;
⑦ 不斷出現自殺行為。

要治療邊緣性人格障礙,一般精神科專科醫生會先了解患者的心理狀況、成長背景、家庭環境、人際關係等多方面,從而找出問題根本,對症下藥。通過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和認知行為治療來幫助患者,循序漸進地改善症狀。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am730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我好想死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