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患上「人格障礙」

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患上「人格障礙」

性格包括人的思想,感受和行為三方面,一個人的性格會受到遺傳和成長經歷所影響,因此每個人的情緒、思想和行為方式都是獨特的。踏入青少年期,人的性格便慢慢形成,往後的人生這些性格一般維持不變。

醫學上,對於人格障礙尚未有確實的成因,與其他精神疾病一樣,大概跟遺傳和腦部問題有關。另一個重要的因素便是成長背景問題,如果童年曾經遇受可怕的經歷,或者父母雙方的管教方式不同,都會影響日後跟別人的相處,大大增加患有人格障礙的機會。

李小姐,自幼在父母的吵架聲中成長,每天看見父母爭吵,李小姐很期望擁有一個和諧的家庭,但事與願違,最終父母離異,母親常向李小姐抱怨丈夫的缺點和錯處,堅決反對李小姐跟父親接觸。為免挑起母親的情緒,李小姐表面迎合母親的意思,實際上暗暗跟父親聯絡,默默承受各方面的負面情緒,但不敢在父母面前抱怨一聲。

長大後的李小姐,經常與朋友發生衝突,她習慣把問題歸咎於他人,認為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不明白身邊的朋友為何總是離她而去,相反,身邊人的情緒常被她牽動,認為她難以相處。除此之外,李小姐面對問題時,常會出現過激的反應,甚至做出自殘行為,情況令人擔憂,但事後她會變得內疚和自責。無論在家庭關係、朋友相處、和事業上李小姐經常遇到問題,令她感到人生困難重重,情緒長期低落,失眠抑鬱接踵而至。

有些人的性格較難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不懂與人相處,這樣會令他們感到不開心、困擾和失落,並且覺得自己經常傷害別人,他們很有可能患上人格障礙。由於人格障礙患者的人生荊棘滿途,較容易引致其他情緒問題出現。一個調查報告顯示,每十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患有人格障礙,情況十分普遍。而人格障礙患者中,同時患有其他精神障礙的比例也不少,例如抑鬱症、焦慮症、濫用藥物及酗酒等。

治療人格障礙的方法主要是以藥物配合心理治療。藥物能夠協助患者減少負面的情緒、多疑思想以及衝動的行為。心理治療是透過醫生與患者的交談和聆聽,幫助患者改變自己既有的信念和思考模式,從而增強解決問題和情緒控制的能力。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經濟通-生活副刊 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患上「人格障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