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情緒健康你要知(上)

癌症病人情緒健康你要知(上)

很多人會把癌症跟肉體的痛楚畫上等號。對於在接受治療初期的癌症病患者來說,他們的身體確實會出現各種不適,例如是疴嘔、作悶、食慾不振等。這些狀況會對正在接受治療或準備接受治療的人士,構成巨大的精神壓力,令人心情低落。

正在接受治療或準備接受治療的人士,構成巨大的精神壓力,令人心情低落。
正在接受治療或準備接受治療的人士
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令人心情低落。

面對這種情況,不論是患者還是身邊的親友,當然最希望能夠早日找到適切的治療,讓患者把體內的癌細胞控制好甚至消除,體力恢復過來,可正常地進行活動。

過份擔憂影響個人鬥志

然而,當大家只把注意力放在癌症治療時,往往會忽略了癌症病患者的精神及情緒健康。 須知道,癌症患者所面對的憂慮是經年累月的,並不會於轉瞬消失。

當大家把注意力都放在癌症治療之上時,往往會忽略了癌症病患者的精神及情緒健康。
當大家把注意力都放在癌症治療之上時,
往往會忽略了癌症病患者的精神及情緒健康。

他們會憂慮自己是否能夠痊癒、憂慮自己的身體或前途會變成怎樣、憂慮治療的成效、憂慮療程的副作用。可是,過份的擔憂會影響患者的飲食及睡眠質素,以及他們的個人鬥志。

患者易忽視自己情緒健康

往往到了腫瘤科醫生發現患者情緒欠佳,才察覺到他們可能有情緒問題,需要轉介至精神科專科醫生跟進。
往往到了腫瘤科醫生發現患者情緒欠佳,才察覺到他們可能
有情緒問題,需要轉介至精神科專科醫生跟進。

絕大部份的癌症病患者,並沒有注意自己的情緒健康問題。往往到了腫瘤科醫生發現患者情緒欠佳,長期基於各種身體的不適或焦慮而引致失眠,這時才察覺到他們可能有情緒問題,需要轉介至精神科專科醫生跟進。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房協長者通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癌症病人情緒健康你要知(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