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光】別依賴安眠藥,揪出失眠背後原因治標又治本

【眼光光】別依賴安眠藥,揪出失眠背後原因治標又治本

  「晚晚都眼光光,好攰但又瞓唔到,極痛苦!」Daniel說。

  30歲的Daniel,半年前因為細菌感染導致耳膜發炎,擔心聽力因此受損甚至失聰,憂慮工作、生活會大受影響,遂開始出現失眠、耳鳴的情況。即使耳膜痊癒後,身體檢查亦沒有發現異常,可惜耳鳴仍然不斷。細小高頻的聲響在安靜和放鬆的時候出現,每晚睡覺前尤其明顯,令他難以入睡,十分痛苦。嘗試服用安眠藥,最初覺得有改善,但後來相同劑量的安眠藥已經不再奏效。

究竟怎樣才算失眠?

  失眠是一種睡眠疾病,患者只要出現以下其中一種情況,一星期至少三個晚上,並維持三個月以上,便屬於失眠。

  1. 難以入睡 - 躺在床上30分鐘以上仍未能入睡

  2. 間斷睡眠 - 睡眠期間中途醒來,超過30分鐘仍無法再入睡

  3. 早醒 - 較平日自然醒的時間早一至兩個小時醒來,無法再入睡

  出現失眠,有人會選擇自行服用安眠藥或鎮靜劑來解決問題,事實上,這樣做不但有可能導致過分依賴藥物,更令人忽略了失眠的真正原因。

安眠藥治標不治本

  在香港,任何類型的安眠藥都在藥物管制之列,必須通過醫生處方才能買到。與普通感冒藥不同,服用安眠藥必須謹慎,醫生會診斷病人的情況和需要,才考慮處方安眠藥。其實,很多人沒有意識到,失眠不是獨立的現象,而是情緒、精神問題的症狀。使用安眠藥作為失眠的唯一治療方法,是治標不治本。

  Daniel後來找了精神科專科醫生診斷,確診患上焦慮症,耳鳴也是由於焦慮而引致。以往由於沒有將情緒處理好,耳鳴和失眠日漸嚴重,服用安眠藥的劑量也愈來愈多。醫生為Daniel重新調配藥物,一方面醫治焦慮症,另一方面續步減少對安眠藥的依賴,但由於他的焦慮情況已屬嚴重,需要用更長時間去處理。當焦慮症和失眠處理好後,耳鳴的情況便也隨即得到改善。

  失眠主要是由於身體毛病、荷爾蒙、精神或情緒問題而引致,這是一個警號,提醒我們去尋找失眠背後的真正原因。千萬不要輕視失眠,延遲就醫,會令病情加劇,日後治療的時間也會更長。假如您或您的家人出現失眠情況,應該立即尋求醫生的協助,確定真正原因,對症下藥,早日得到適切的治療。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經濟通-生活副刊 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眼光光】別依賴安眠藥,揪出失眠背後原因治標又治本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