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癌症】排山倒海的焦慮,這又教我如何去面對?

【患上癌症】排山倒海的焦慮,這又教我如何去面對?

  「面對困難,有人說這是成長的機會;面對失敗,有人說這是成功的起點。」

  面對癌症,大家又會有甚麼答案呢?

  癌症,給人的感覺彷彿跟死亡、痛苦畫上等號。社會上充斥著患癌的負面訊息,令人認為患上癌症就如同被宣佈死亡一樣,患者要面對治療期間的痛苦,人生的下半場將會極為難受。胃口欠佳、脫髮、膚色暗淡無光,身體消瘦疼痛,接踵而來,教人如何接受,如何面對,這通通也是一般人對癌症的負面感覺。

  癌症患者接受治療初期,可能會出現的身體不適,如痾嘔、作嘔作悶、食欲不振、心情低落,這已令接受治療人士或準備接受治療的人構成極大的壓力。對於癌症患者而言,他們最希望能夠透過合適的治療,把體內的癌細胞控制好,甚至消除。其次便希望體力早日恢復,可是,大家往往忽略了癌症患者的精神情緒健康。

  他們所面對的憂慮不會一兩天消失,這擔憂的心情會一路長久維持下去。他們會憂慮是否能夠痊癒,憂慮自己會變成怎樣,憂慮治療的成效,憂慮療程的副作用等。以上種種的擔憂嚴重影響癌症患者的情緒健康,以及飲食睡眠的質素,還有個人的鬥志,因此,癌症患者必須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身邊的照顧者和家人也要密切觀察,才能確保患者有健康的情緒。

  絕大部分的癌症患者也沒有注意自己的情緒健康,往往當腫瘤科醫生發現患者情緒欠佳,長期因為各種的身體不適或焦慮而引致失眠才察覺,轉介見精神科專科醫生,可是,這時的情緒問題一般已達嚴重階段,患者已飽受痛苦一般時間了。

  當患者見精神科專科醫生時,醫生會了解患者的身體和情緒狀況,如有需要,會處方改善情緒或幫助睡眠的藥物,令患者能夠在這段艱難的道路中,能擁有合理的睡眠、足夠的休息和正常的胃口。患者既已承受身體的痛苦,如果心靈情緒上能得到支援,定能減輕當中的壓力。當情緒得到改善,個人的鬥志自然提升,良好的心理準備,直接幫助了不同模式治療的成效。

  癌症患者需要接受治療,心理的質素,睡眠和進食狀況,絕對不容忽視,這直接或間接影響患者面對治療的意志力。因此,患者和家人除了關注他們的身體狀況外,也要注重他們的情緒健康,這樣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經濟通-生活副刊 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患上癌症】排山倒海的焦慮,這又教我如何去面對?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