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與焦慮】積壓不滿情緒加遺傳 獨生女為家庭支柱壓力大

【抑鬱與焦慮】積壓不滿情緒加遺傳 獨生女為家庭支柱壓力大

子菁經由普通科轉介來到我診所,初次見面,她表現完全不像抑鬱症的患者,特別是談及與男朋友的話題,她表現得眉飛色舞,非常喜悦。可是,我留意到她眉宇間帶點憂心,即使努力遮掩,眼底下的黑眼圈仍是清晰可見。


子菁告訴我,她的睡眠質素每下愈況,由兩年前的輕微失眠,到最近幾乎整晚均難以入睡,一旦半夜扎醒,往往要3小時或以上,才能重新入睡。除睡眠障礙外,子菁也發現自己的情緒變得不尋常,經常無故感到情緒低落,更不能自控地哭哭啼啼,男友更察覺她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以往感到饒富趣味的事情,如今都變得索然無味。


了解過子菁的成長過程後,發現她中學亦曾出現上述的情況,當時她不單要面對公開試壓力,父母亦出現一些異常行為,牽動她的情緒起伏。子菁的爸爸早在30多年前被確診患上躁鬱症,時而在毫無預兆下離家,一去就是數星期,其間杳無音訊,時而沉默不語,天天躺在床上發呆,相隔3到4個月就交替地發生。最後因過度揮霍被迫送院,可惜缺乏耐性,服藥不到3個月又自行停藥,致使病況反覆無常。不單子菁受着爸爸的情緒所影響,連媽媽的情緒也因丈夫反反覆覆的情況而變得繃緊,甚至帶點神經緊張,即使芝麻小事,也如驚弓之鳥,緊張焦慮得要死。

子菁是家中的獨生女,一面要應付考試的壓力,又要面對家中突變,年紀尚輕的她被迫急速成長,成為守護家中各人的唯一亦是最後的防衞者。所幸的是,子菁順利渡過難關,以不錯的成績順利考上心儀的大學,畢業後更進身銀行界,只花了短短幾年的時光,便擢升至經理之職階。

兩年前,子菁發現爸爸一直也有婚外情,她辛辛苦苦賺回來的錢,被爸爸拿去「包二奶」,媽媽更坦言,爸爸每逢病發時,總會偷去家中的現金,瘋狂消費,卻從沒拿過禮物回家。子菁不適的症狀也由此時再度出現, 斷斷續續地持續了兩年,才由家庭醫生轉介到來。

顯而易見,子菁患上是抑鬱症。由青少年期開始,她對父母滿是擔憂,一時擔心爸爸躁症復發,把家中的錢都花光,一時又擔心抑鬱發作,有自毀的可能。除了爸爸,媽媽的情況亦不遑多讓,一方面長期擔憂丈夫的病情及家中的經濟狀況,另方面對婚外情一事耿耿於懷。子菁身處夾縫中,既要照顧情緒不穩的媽媽,又要照料家中的大小事務,但表面上又必須扮作堅強,生怕得過份擔心會令父母的病情惡化。對於年紀輕輕的她來說,負責未免太重,壓根兒是消化不了。子菁甚至憂心到半夜驚醒,查看爸媽是否仍然有呼吸,深怕她一不留神,爸媽會從她眼前消失。

我續而邀請子菁與爸媽一同前來諮詢,可惜,不知爸爸是病發還是其他因素,只有媽媽陪同子菁到來,席間子菁終於透露心聲,原來她對於父母心懷不滿,她自小被迫成為家庭守護者,無時無刻須留意父母的情緒起伏﹔反觀同齡的朋友,他們都生活在父母百般呵護之下,她既是無奈又是妒嫉,即使走到今天,爸爸仍對子菁表現得滿不在乎,連簡單如陪診都拒絕同行,這種情緒日積月累地積壓在心中,加上爸爸的遺傳因子,成為了子菁病發的誘因。


幸好子菁是個聽話的患者,依時服藥,準時覆診,還積極勸說爸媽陪診,讓他們得到適切的治療,亦循序漸進地進行家庭治療。經過大半年的跟進後,子菁的負面情緒顯著地改善,更考慮與男朋友共諧連理,父母的情況亦漸趨穩定,爸爸少了離家出走,多了關心家中事,媽媽亦少了憂心丈夫,多了關注子菁。我相信,只要子菁及父母繼續保持治療,重回正軌指日可待。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抑鬱與焦慮】積壓不滿情緒加遺傳 獨生女為家庭支柱壓力大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