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爆煲】男士也會產後抑鬱?

【負面情緒爆煲】男士也會產後抑鬱?

  Ricky與太太Bonnie的兒子剛出生一個月,原定快到埗的傭工臨時不來,加上Bonnie不放心初生兒子給人照顧,夫婦商量過後決定Bonnie轉為全職媽媽,奶奶偶然來協助照顧孫兒,Ricky則獨力肩負起家庭的經濟責任。

  突如其來的轉變,令忙過不停的Bonnie百上加斤,加上與奶奶的養育方式產生分歧,壓力過大之下與Ricky經常因為小事而大吵起來,情緒極不穩定,更曾經揚言想自殺。

  準備懷孕至小孩出世,夫婦二人均面對不少的困難和壓力。社會一般將問題聚焦在太太的情緒狀態上,集中討論媽媽產前產後抑鬱的治療和處理。事實上,準爸爸和新手爸爸也有可能出現產前產後的情緒問題,情況不容忽視。假如夫婦二人同時出現抑鬱症,對小孩以至整個家庭來說,影響相當嚴重。

  丈夫Ricky當時還沒有察覺太太已患上產後抑鬱症,只感到自己也因此而面對重大的壓力,家庭的經濟負擔,以及缺乏照顧初生嬰孩的經驗,還加上Bonnie的情緒問題,以致經常失眠,感覺相當無助。Ricky漸漸地對身邊所有事情也提不起勁,甚至不願多關心Bonnie和兒子的狀況。

  面對以上種種的轉變和壓力,產生的負面情緒無法得到舒緩或釋放,丈夫一般不會哭鬧,但會出現情緒低落、發脾氣、缺乏動力、疲倦和失眠。男性普遍不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不願意求助、求診,正視自己的問題,加上丈夫因太太生小孩而誘發的情緒壓力大多被忽視,導致病情越發嚴重。輕度抑鬱症的患者,一般心理治療已足夠,不過,很多時男性患者求診已屬於中度或嚴重,醫生必須用藥物加上心理輔助治療。

  Ricky經朋友勸喻下去見精神科專科醫生,確診患上抑鬱症,醫生從會診內容中推測太太很可能患上產後抑鬱症。最後,夫婦二人接受適當的治療後,很快便能重過正常的家庭生活。

  一對夫婦從預備生小孩起,生活便開始改變。懷孕期間太太的情緒不穩定,身體容易疲倦,也會影響丈夫的心情。預產期將至、生產的過程,兩人的心情更是緊張。坐月期間,太太一個人照顧小孩,身心固然俱疲,丈夫需要上班,晚上分擔照顧小孩的責任,還要照顧到太太的情緒,這一切事情都令爸爸疲憊不堪,壓力大增,影響夫婦二人的關係和性生活。家庭增添新成員,長輩倍感興奮和緊張,倘若婆媳關係因此而變得緊繃,丈夫夾在中間,左右為難,導致情緒和壓力加劇,精神狀態更令人擔心。

  關注自己和家人的需要,假如出現上述情況,應該及早尋求醫生的協助,諮詢專業的意見。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經濟通-生活副刊 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負面情緒爆煲】男士也會產後抑鬱?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