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紗背後

婚紗背後

家恩每次來到診所,總是按捺不住地哭起來。她新婚才大半年,老公子朗卻在兩星期前提出離婚,原因是生活不協調。她在大學時認識了子朗,拍施6年後,終於得到家人的許可,步入人生新階段。無奈,家恩的父母篤信風水,曾因八字問題而反對戀情,幸而父母態度終於軟化,准許他倆結婚。

家恩滿以為排除萬難,可是她很快發現,現實不如想像般美滿。婚後,家恩經常被子朗抱怨沒盡妻子的責任,加上家恩的父母一直催促子朗置業,子朗開始忍受不了。在雙重夾擊下,子朗開始因家事與家恩吵個不斷,漸漸地,連吵架都挽救不了他們的關係,子朗終向家恩提出離婚。就在這時候,家恩身體出現種種不適的症狀,如經常擔憂及難以入眠。決定離婚後,她不適的徵狀就更為明顯,體重下降、食慾不振、時而手震、心跳加速等,大大的困擾著生活。

最後,家恩確診患上「適應障礙症(Adjustment Disorder)」。因為特定的環境或事情變化而引起壓力,出現適應上的障礙,繼而誘發負面情緒,產生焦慮與抑鬱表徵,對日常生活構成不同程度的影響。此症相對於抑鬱症及焦慮症,算是比較輕微,在誘因解決後,大部分的患者會在數月內痊愈。

家恩在服用處方的精神科藥物後,徵狀得以紓緩。最後她與子朗簽訂了離婚協議書,她也慢慢接受現況,加上持續覆診,徵狀慢慢減少,對日常生活也沒甚麼影響,如今,家恩已經不需要再覆診了。

摘文:麥棨諾醫生
精神科專科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am730 醫ZONE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婚紗背後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