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情緒與你

工作、情緒與你

上月有報導,一名金融才俊因飽受工作壓力而危坐天台,驚動保安員報警,事件最後以「有人不開心」處理作結。憮心自問,你工作有試過「不開心」的情況嗎? 可能因為工作量太多、工作不如意、上司的壓力等的因素而情緒低落,甚至放工後都耿耿於懷,回家後不能集中精神,對平常最感趣味的消閑活動都失去興趣,這種情緒一直伸廷至睡床上,更嚴重的是,連夢境也離不開工作?

我們的身體遭遇壓力,大腦會分泌不同的化學物質,透過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傳送到全身的器官,再產生一系列的生理反應,讓我們可以集中力量,抵抗困境,這就是工作效率,亦即我們的「作戰能力」。可是,若然精神長期受壓,便會產生負面思想和情緒,加上荷爾蒙長期處於高於正常的水平,辦事能力和效率就會隨之下降,導致情緒病或精神問題之出現。如果你有上述的徵狀,持續六個月或以上,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建議你盡快找專業人士幫忙。

情緒失衡可誘發各種精神病的,最常見的包括下列的幾種:

抑鬱症: 抑鬱的情緒持續時間很長,缺乏自信,對任何事都持負面的思想;經常感到疲倦,減少社交。

焦慮症:對任何事情都過份擔憂,左思右想,傾向負面的思想,因而不斷產生緊張及煩躁的情緒,以致無法集中精神,對日常生活提不起勁。

強迫症: 經常受強迫思想所困擾,反覆在生活中浮現強迫思想及行為。雖明白是不必要的想法及行為,卻偏偏擺脫不了,因強迫行為所花費的時間愈來愈長,對社交及日常生活搆成影響,最普遍的例子是不停地洗手。

鬱躁症: 情緒波動的幅度很極端,時而情緒高漲,時而極度抑鬱及絕望;由於行事過於衝動,可能會破壞人際關係、出現性慾過強及過度花費等問題。

驚恐症: 在不明原因及安全的環境下,突如其來出現一系列緊張的症狀,包括冒汗、手震、心跳加快、呼吸急速等。這些情緒來得既急速又突然,且重複地出現,患者會因而避盟開引起驚恐的場合,影響到其日常的工作及生活規律。

並非所有人遇上壓力都會患病,可是,一旦發現負面情緒對生活造成影響,可千萬不要輕視,要盡快找家人及朋友幫忙,同時多聽取專業人士的意見。因為壓力及負面情緒沒有得到妥善的疏導,只會令情況進一步惡化,相信大家也會留意到,因抑鬱症引發的自殺的報導時有所聞,這正是看似無形的情緒演變成奪命殺手。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經濟通-生活副刊 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工作、情緒與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