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點會有情緒病?

我點會有情緒病?

有跨國的保險公司就不同國家人民的壓力指數進行調查,並於兩個月前公佈結果,結果顯示,香港是全球壓力排名第買四大的地區。活在香港,每個人每一天也要面對來自四方八面的壓力, 包括工作、學業、 家庭、 經濟、 感情與人際關係等,你會如何舒緩這些壓力? 找朋友傾訴? 品嚐美味的甜品? 添置喜歡的新衣? 有沒有發現,上述的舒壓方法,像是女士們的專利,那一眾男士們呢? 難道他們沒有壓力?

男士天生個性愛面子,加上傳統中國的「男兒當自強」的思想,即使面對喘不過氣的壓力,情緒出現問題,也不敢對人言。到我診所求診的男士們,全因情緒病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別無他法,迫不得而來到我跟前。

藥物當然能有效地調節情緒,但心裡治療對舒緩壓力及平穩情緒都有顯著的幫助。面對工作上不如意的事情,試試拋開自己的負面想法,「我都係做唔到啦」、「都係我衰」、「呢張單今次衰左,以後咩機會都無晒」之類的想法,嘗試放下,並反問自己:我是否跌入思考陷阱中,才不斷出現負面想法? 飲杯水、洗個面、來個腹式呼吸,暫離令自己情緒波動的環境,讓自己停一停,想一想;可能事情並非如想像中覆水難收, 想想其他可能性。

長遠而言,我們可為工作訂出時間表,分配優先次序,藉以改善效率,同時培養時間管理的習慣,自能騰出空間,減輕壓力感。如屢試無效,不妨為自己重新定位,想想真正適合自己的是什麼,再專注此方面發展。除了工作,也放眼生活,培養健康生活模式,作息定時、適量運動、不依賴煙酒;並為自己安排工娛及消閒活動。

一旦發現有過度疲倦,對工作有强烈負面情緒等的徵兆,請拋開「大男人主義」,要懂得求助,不要封閉自己,積極與朋友和家人分享,需要時可向專業人仕求助,不諱疾忌醫,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 謹記,尋找支援勿忽視!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經濟通-生活副刊 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我點會有情緒病?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