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過程易情緒化癌症患者紓壓有方

抗病過程易情緒化癌症患者紓壓有方

肺癌是本港第二常見癌症,在漫漫的治療路上,患者及家人可能會面對不少精神心理及財政壓力,如何排遣壓力,也是治療中一個重要課題。為助肺癌患者減壓,「呼吸希望」於6月1日順利舉辦了肺癌患友減「壓」講座,特別邀請到註冊心理學家劉洛恩小姐(Felicia)、香港癌症基金會天水圍癌協服務中心督導經理林雲麒先生,及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經理曾海燕小姐(Emi)。三位嘉賓分別就紓緩精神心理及財政兩方面的壓力提供專業意見及解答疑問。

意象鬆弛法助放鬆心情

講座吸引了逾100名患者及家人參與。Felicia首先指出患者及家人在患病或康復期間可能會出現的情緒問題,如擔心、焦慮、情緒低落、表現內疚或絕望,對身邊事物失去興趣及希望,甚至是抑鬱,嚴重的話可發展成情緒病。她提示照顧者應多注意患者的情緒及日常表現,「如察覺有以上徵狀或異樣時,應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她更即場教導參加者透過意象鬆弛法紓緩壓力,即運用想像,在腦海中呈現一個畫面或情景,讓自己恍如身歷其境一樣。在Felicia的指導下,參加者閉上雙目及調整呼吸,想像大自然美景,從而放鬆緊張的情緒。患者亦可在家自行練習,藉此減少在面對壓力時引起的負面身心反應。

其後,香港癌症基金會代表林雲麒先生為大家簡介坊間各種肺癌藥物資助計劃及社區資源的詳情及申請渠道,如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撒瑪利亞基金及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等。

肺癌藥物資助計劃各有不同

他強調,各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及所涵蓋的自費肺癌藥物範圍亦有所不同,「一般情況下申請者在同一時間只能申請一項資助,所以患者可先向主診醫生或醫務社工查詢,再進一步提交申請。」他更示範了使用醫院管理局的網上經濟審查計算程式,初部評估患者的家庭財務狀況是否符合有關計劃的經濟準則資格,作參考之用。

接着聖雅各福群會代表曾海燕小姐為大家詳細解釋旗下惠澤社區藥房的封頂式藥物資助及其他肺癌藥物安全網等計劃,涵蓋的藥物包括奧希替尼及克唑替尼等,讓參加者對計劃有更深入的了解。曾小姐指出,「計劃的申請及審批時間一般由四至六星期不等,而藥物資助名單則可瀏覽惠澤社區藥房網站查看」。

惠澤社區藥房免費取藥

參加者都十分投入講座,並在問答環節踴躍發問。「呼吸希望」冀藉着是次講座讓參加者了解精神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認識各項肺癌藥物資助計劃的特性,並按自己需要申請合適的資助計劃。

過百名肺癌患者及家人上月參與肺癌患友減「壓」講座,了解精神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左起)註冊心理學家劉洛恩小姐(Felicia)、香港癌症基金會天水圍癌協服務中心督導經理林雲麒先生及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經理曾海燕小姐(Emi),在講座向參加者提供專業意見及解答疑問。

摘文: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劉洛恩小姐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都市日報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抗病過程易情緒化癌症患者紓壓有方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