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蛇與壓力和焦慮的關係

生蛇與壓力和焦慮的關係

生蛇即帶狀疱疹,由水痘病毒引致,是很普遍的皮膚疾病。若曾出水痘,日後便有機會生蛇。該病毒會一直潛藏在神經線內,待身體免疫力下降時,會激發出來,沿神經線走到皮膚,引致出紅疹、水泡,令患者感灼熱及刺痛。

發病時,患者會感到相當痛苦,睡眠質素欠佳,一方面擔心康復進度,另一方面憂慮痊癒後會否復發。由於生蛇屬傳染性疾病,患者更會擔心傳給身邊人,因而令焦慮加劇。

有研究報告顯示,焦慮症或抑鬱症患者出現生蛇的情況十分常見,這些患者出現生蛇的風險甚至較一般人高一至兩倍以上,原因是患者長期受壓,處於焦慮及情緒低落的狀態,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當免疫力欠佳時,潛藏在神經線內的病毒便會活躍起來,所以生蛇和情緒健康確是息息相關的。

假如情緒控制得不理想,生蛇的機會會高出一倍。生蛇時,亦會因為身體痛楚而導致情緒變差。因此,假如大家出現上述情況,應儘早求醫。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健康講座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生蛇與壓力和焦慮的關係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