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見底 男士情緒易爆煲

疫情未見底 男士情緒易爆煲

陳先生(化名)是連鎖餐廳經理,曾有情緒病史,本已病情穩定。但在疫症之下,他的病情似有復發跡象——市道蕭條,陳先生被迫放無薪假,家庭財政頓出問題;加上經常留家,跟太太漸多爭拗。及至恢復上班時,因餐廳縮減人手導致工作量增多,令他情緒經常波動,須重新覆診。

在全民抗疫的今天,不少人都停工停學,未知何時回復正常。很多男士像陳先生一樣,昔日白天上班,晚上才跟家人相處;現時日對夜對,難免放大彼此的壞習慣。最常見是男士懶理家務,太太一腳踢清潔家居及照顧孩子,自然變得「忟憎」,跟丈夫日夜爭吵。如果本身關係欠佳,情況便會更甚,甚至誘發家暴。

若然丈夫現時在家工作,晚睡晚起,可擾亂生理時鐘,令情緒更差;被迫放無薪假的話,憂慮更多,更有男士覺得自尊受損,於是假裝外出上班,不欲家人瞧不起。加上社交網絡鋪天蓋地的負面新聞,心情難免受影響,若本身有情緒病,更易使病情加深。

可以預見疫情將會延續下去,所以我們要盡量讓生活如常,否則隨時屈出病來。固然大家要努力防疫,但不妨有限度外出透透氣,為自己及家人帶來喘息機會。我們要放棄大型聚會,但仍可跟三五知己見面訴苦。

若然發現自己生活習慣顛倒、整天在家只玩手機或看劇,對其他事情提不起興趣,或是耐性欠奉、常發脾氣,或睡眠質素欠佳,可能是情緒病的警號。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以免愈陷愈深。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am730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疫情未見底 男士情緒易爆煲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