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有情已無情(下)

看似有情已無情(下)

終於,我提議陳總讓她入住醫院,離開熟悉的環境,於一個安全而又放鬆的地方好好休息。世事往往就是如此,刻意的得不到,隨意的卻又剛好遇上。張女士的病房,碰巧與兒童病房同層,走廊上間或有兒童走來跑去,她住了幾天後,突然致電診所,想我安排一個沒有陳總的時間來巡房。當天晚上,我特意提前來到病房,張女士迫不及待地對我道中她心中的不安。二十多年前,她生下大兒子後翌年, 意外地懷上了第二胎,當時還稱不上是陳總的老公,還在為事業拚博衝刺,養一個孩子已耗盡了他們的精力,遑論多養一個,當時陳總堅持要張女士墮胎,即使她以虔誠的天主教徒為由推塘,陳總仍忽視她的感受,又拖又拉的帶她到醫院,強迫她打掉腹中的胎兒。

因家境關係,張女士年輕時的生活也過得有點苦,年紀輕輕已投身社會工作,遇上陳總後,過了一段相對舒服的日子,容後又因陳總生意上資金周轉及養育兒子而奔波不已,沒餘暇顧及心理健康的需要。直至發生墮胎事件,她的情緒就一沉不起,只要一想到自己斷然了結腹中的生命,就立即被熊熊燃起的愧疚感所包圍,為什麼阻止不了?為什麼要殘害還未出生的孩子?自責的想法一直折磨著張女士,進佔她思維,使她的情緒低沉,更致使她的生活變得面目全非。

重性抑鬱症3

情緒稍為好轉後,她向我坦然自懂性以來,幾乎沒有自主過,成長中所走的每一步,幾乎都是逼不得已,就連身邊的伴侶,彷彿都是命運早已安排,偏偏選上了一個控制慾很強的丈夫,連自己極想保留的孩子,都因丈夫的反對而被迫捨棄。她很想走自己的路,卻又為勢所逼;她很想抵抗,卻又力不從心,以上的種種都令她的情緒備受打擊,最後一沉不起。抓到了問題的核心, 便要對症下藥。當前先要緩解張女士的情緒問題,避免她再度浮現輕生的念頭。我建議她嘗試一種針對重性抑鬱症的新治療方法- 鼻噴霧劑,再調整她長久以來的口服抗抑鬱藥,同時為夫婦倆進行伴侶治療。終於,張女士接受了數次的治療後,加以恆之以的夫婦溝通方式得以改變,長治無效的抑鬱症出現曙光,她臉上開始呈現表情的變化,更主動跟陳總提出外出進餐的邀請,如此的轉變,對陳總、對張女士及對我來說,都是極大的鼓舞。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healthyD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看似有情已無情(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