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體痛楚比不上精神創傷別忽視癌症患者的情緒健康

肉體痛楚比不上精神創傷別忽視癌症患者的情緒健康

癌症,給人的感覺總是跟死亡、痛苦畫上等號。由於社會廣泛報導癌症的負面訊息,令人錯誤認為患上癌症等如死亡,而面對治療的痛苦,包括脫髮、胃口欠佳、膚色暗淡無光,身體消瘦疼痛等等,令人生的路程十分難受。

確實,癌症病患者在接受治療初期,會出現各種身體不適,如疴嘔、作嘔作悶、食肉不振,這會令接受治療人士或準備接受治療的人構成巨大的精神壓力,令人心情低落。

無論是患者本身或身邊的家人朋友,最希望當然是早日尋找到合適的治療,把體內的癌細胞控制好,甚至消除,體力因而恢復並可進行正常活動。可是,當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癌症治療上,往往會忽略了癌症病患者本身的精神及情緒健康。

要知道,癌症患者面對的憂慮不會一兩天消失,是一路持久下去。他們憂慮自己是否能夠痊癒,憂慮自己身體、前途會變成怎樣,憂慮治療成效,憂慮療程的副作用。過份擔憂會影響患者的飲食及睡眠質素,以及個人的鬥志。

絕大部份的癌症病患者也沒有注意自己的情緒健康,往往要腫瘤科醫生發現患者情緒欠佳,長期因為各種的身體不適或焦慮而引致失眠,才察覺有可能有情緒問題,需要轉介見精神科專科醫生,可是去到此階段時,其狀況一般已達到嚴重階段,患者已飽受痛苦一段時間了。

精神科專科醫生一般會先了解患者的身體和情緒狀況,如有需要,會處方改善情緒或幫助睡眠的藥物,令患者能夠在接受療程的艱苦路程中,能有足夠的睡眠及休息,以及改善胃口增加食慾。

由於患者已承受身體的痛苦,如果心靈情緒上能得到適合支援,定能減輕當中的壓力。當情緒得到改善,個人的鬥志自然提升,迎合不同模式的治療時,患者能有良好的心理準備,直接幫助了治療的成效。

因此,癌症病患者必須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身邊的照顧者和家人也要關注患者的情緒健康,包括密切觀察其心理、睡眠及飲食狀況。一旦發現患者有情緒問題,宜盡早咨詢精神科醫生尋求協助,這樣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健康講座網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肉體痛楚比不上精神創傷別忽視癌症患者的情緒健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