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治性抑鬱症可影響腦部功能 噴鼻式抗抑鬱藥可紓緩症狀

頑治性抑鬱症可影響腦部功能 噴鼻式抗抑鬱藥可紓緩症狀

抑鬱症是常見都市病,倘曾服用至少兩種、足夠劑量及時間的抗抑鬱藥,但反應不佳,即屬「頑治性抑鬱症」。患者情緒會持續低落、失眠,影響日間工作表現及生活,若得不到適切治療,更甚會影響腦部功能。傳統治療該病的口服藥物起效時間長達4至6周,近年醫界研發噴鼻式藥物,即日內恢復腦部傳遞化學物質連結,紓緩抑鬱症狀。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指,抑鬱症發病原因與腦部傳遞化學物質有關,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及多巴胺,是負責腦細胞之間的傳遞工作,一旦這些物質之間失衡便會誘發情緒病,抑鬱症尤其常見。
傳統治療抑鬱症有多種口服藥物,例如抗抑鬱藥和鎮靜劑。麥稱,有不少患者即使長時間服用兩種傳統抗抑鬱口服藥,情況都無改善,臨床上稱為頑治性抑鬱症。
麥表示,曾有一名年約30歲、從事保險業的男病人,他家庭有強抑鬱症病史,加上父母親先後去世,令他每當工作時需要處理類似的理賠個案,便再次勾起雙親離世一事。他過去6年來持續失眠,一直服用高劑量的抗抑鬱藥及情緒穩定劑,但病情未有明顯改善。
直至去年11月,該男病人轉用噴鼻式抗抑鬱藥物,用藥3次後病情得到改善,開始主動與人說話及分享感受,更可一覺睡到天光。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抑鬱症患者的谷氨酸信號錯誤,令負責情緒調節的大腦區域出現突觸連接受損,而新藥便對準谷氨酸鹽,可恢復腦部連結,紓緩抑鬱症狀。
崔指,有臨床研究顯示,患者使用噴鼻式配合口服抗抑鬱藥,比較使用口服抗抑鬱藥和安慰劑的復發風險下降逾50%,但新藥需要在醫院或診所內使用,患者每次完成療程都要休息約2小時,而且不能駕駛。

報導刊登及圖片來源: 東方日報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頑治性抑鬱症可影響腦部功能 噴鼻式抗抑鬱藥可紓緩症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