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發育障礙(上)

性發育障礙(上)

不知大家在成長路上,是否有一時一刻對自己的性別有過猶豫?如果沒有,那你該慶幸人生路走得比較順暢了。可能你沒法想像,與生俱來的性別,竟然也會令一些人的人生路變得崎嶇不平。

性發育障礙(Disorders of sex development, DSDs),是染色體由於某些原因,致使嬰兒性器官的外形發展介乎男和女之間,亦即過去普遍為人認識,既非男,又非女的雙性人(Intersex),患者可能因而伴隨一些不明的病症,影響其成長路上的心理及社交發展。直至2006年,一群致力研究性別不明的醫學專家,把各種性別不明的狀況歸納為性發展障礙。

昔日的歲月裡,醫生會根據其「專業」判斷或是父母意願來決定嬰兒雙性人的性別。別以為剛出生的嬰兒,只需做一個簡單的小手術,就能回復「正常」。大部分的患者由於天生性器官發展不完善,在往後的成長路上,必須經歷無數次大大小小的整形手術,以圖重整性器官,使其成為一個符合社會要求的「正常人」。可是,誰可證實,所謂的專業判斷,就是正確的判斷?就是患者的意願?最近,美國芝加哥一間大型的兒童醫院,就過往對嬰兒因性發育障礙而做的生殖器官整形手術公開致歉。代表醫生在訪問中明言:除因醫療需要,醫護人員不應為性發育障礙患者的生殖器官作不可逆轉的手術,特別是陰蒂成形之手術。

無論是否以人權的角度出發,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決定自己身體任何的改變。而作為初生的嬰兒,根本就沒辦法作決定,也對身體沒有足夠的認知來作判斷。既是如此,醫護不可僅視雙性嬰兒為身體有缺陷的病人而以手術作出調整,父母亦絕不可在缺乏完整資訊下,依據個人喜好來決定性別。以不可逆轉的醫療手法把性別強加嬰兒身上,就如同把他們的命運一手掌握,忽略,甚或是剝奪其終身的選擇權。

麥棨諾醫生
精神科專科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AM730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性發育障礙(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