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發育障礙(下)

性發育障礙(下)

大家對「細細老師」有否印象?她是香港鮮有願意現身說法的雙性人,她的成長路,正是因為醫生的一個決定,變得荊棘滿途。她因下體出現一條疑似陰莖的肉塊及類似睾丸的東西而被斷定為男性。自此,醫生們為了「追求」完整的性器官,為其進行了各式各樣的重整手術。青少年期的短短五年間,她進進出出手術室多達20次,肉體的痛苦不在話下,帶給細細老師最大的傷痛,是源自成長途上種種的心理壓力。她的乳房開始發育、陰莖太小、裡面又沒有尿道,難以站立小便,因而經常成為同輩取笑的對象,恥笑與欺凌變成為她成長期中揮之不去的一部分。

細細老師在男與女二元之間遊走與掙扎了四十多年,一度懷疑自己患上性別不安(Gender dysphoria),更因此出現自殺念頭。最後她拋開社會的眼光、家人的壓力,忠於自己,把「睾丸」切除,身份證從此由男變女。最可笑的是,手術後,醫生告訴她,其中一顆「睾丸」,原來是卵巢,一直被認定沒有的女性性徵——陰道,原來也一直有缺陷地藏於她的體內。

很難想像,她一直以不屬於自己的性別活了幾十年,還要不斷為維持這個外界強加其身上的性別,而承受身體及心靈上不計其數的痛楚及抑壓,令她步步荊棘地走在本應康莊的成長路上。

性別由天賦,不論男性、女性、跨性、雙性,他們都有決定自己的人生路向的權利;他們都有選擇取向的自由,任何人也不應強迫他們走上「別無他選」之途。雙性人的性別,還是留待他們自行選擇吧!

麥棨諾醫生
精神科專科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AM730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性發育障礙(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