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抗疫】疫情與文憑試雙重壓力考生易爆煲 出外放風與朋友吹水助減壓

【考生抗疫】疫情與文憑試雙重壓力考生易爆煲 出外放風與朋友吹水助減壓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DSE考生不但要戴罩考試,又受延期考試煎熬,更因為停課而跳過了「操卷」、考mock等最後準備,要直接上「戰場」,令身心壓力大增。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表示,停課打亂了考生操練部署,加上要減少外出及避免接觸他人,影響正常社交易令憂慮上升,提醒考生在溫書衝刺階段一旦「讀極都唔入腦」、「個腦實晒一片空白」,或腦海裏經常有很多憂慮和擔心,並出現種種身體症狀,都可能是壓力爆煲,甚至患焦慮症警號,不能輕視。找方法減壓例如唱歌跳舞、繪畫、做運動,學習抽離,有助腦袋放空鬆一鬆。

停課影響大

受疫情影響,不少考生因為學校停課及無法參與模擬考試(mock exam),影響了操練及考試準備,心理壓力份外沉重。臨床上都曾接獲有重考生對自己要求很高,但怕再次考試失手,加上因疫情致無法上補習班,整個人也變得很焦慮、容易緊張、夜晚無法入睡、沒有胃口及容易發脾氣,需接受抗焦慮症藥物治療。

考生若出現以下壓力爆煲或焦慮症狀需留意:
●腦海充斥焦慮及擔心情緒停不了
●胃痛、心跳手震、肌肉繃緊、頭痛或長期失眠
●覺得「透唔到氣」、「胸口好似有嘢壓住」
●無法再用自己喜歡的方法減壓
如情況持續,影響正常生活,應找專業人士如老師、社工或醫生求助

減壓秘訣要身心減壓,腦袋有得休息好重要,考生應繼續維持原有的活動及習慣,例如定期做運動及進行自己鍾意的活動或興趣去減壓,有些人喜歡唱歌、有些人喜歡繪畫,有些人喜歡跑步,因人而異。由於時間倉卒,不建議重新找一個新嗜好或新興趣。不少人擔心外出會增加感染風險,而終日宅在家中,惟臨床上有不少情緒病患者因長困家中,令情緒問題轉差,呼籲市民應避免過度緊張,「唔係一步都唔可以行出家門,係要避免人群聚集、注重個人衞生」。在情況許可下,約好友傾偈「吹水」都可減壓,當然其間要戴口罩,或揀一些空曠、空氣流通的地方如相約晨早到公園散步等。

忌不合理期望或捱夜溫書

考生要了解自己的情況,及早為未來訂下計劃,尋找不同出路,在有充足心理準備下,可減少情緒焦慮。應避免對DSE有不合理或不設實際的期望,否則面對的壓力便會相當大。溫書最忌溫到日夜顛倒,例如開夜車溫書,或飲過量咖啡、提神飲品等,反而擾亂了生理時鐘及作息規律,帶來反效果。這些做法只會令腦袋透支及太操勞,在缺乏休息情況下,根本無助提升大腦功能,更削弱翌日早上的精神。建議要制定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表,每天有效溫書時間約6至8小時,應避免連踩10多小時溫書,此外,溫書期間宜加入多些小息,例如每1至2小時便有小休,幫助腦部放鬆。

紓緩考前壓力告急考試前夕,溫書已溫到「個腦實晒」點算好?原來成人專注力大概只有1至2小時,建議考生溫書太攰,不妨「落街行吓」,或者聽自己喜歡的歌、上網睇片等,幫助腦海放空。考試當日,如感到很緊張、肌肉很繃緊,可進行深呼吸、慢慢呼吸,或「身體掃描」(Body Scan)練習去減壓。例如放鬆身體,並將注意力集中在身體不同部位,逐一去做,慢慢感受身體各種反應,例如是輕鬆、鬆弛、還是還是很繃緊等,由頭皮開始,直至去到腳趾等,藉此學習抽離及放鬆自己。

家長關心或變煩厭有時候家長會叫子女「唔好諗咁多」、「放鬆啲」,都可能反而會令子女帶來壓力,甚至覺得煩厭,或感到不被理解。建議家長避免講太多指示性說話或建議,不妨擔當聆聽者角色,多聆聽子女的見解和感受,以另一種方式表達關懷,例如講「我哋點都支持你」、「知道你辛苦了」、「明白你壓力好大」,或給予一個親密擁抱,讓子女明白家人永遠在自己身邊作最強大後盾。

考生減壓秘訣●做自己最鍾意的活動或興趣
●維持原有運動習慣
●約好朋友外出傾訴,其間戴口罩
●了解自己,避免作不合理或不設實際的期望,為未來計劃不同出路
●設定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表
●避免廢寢忘餐、避免飲太多提神飲品
●考試當日可多做深呼吸、慢慢呼吸或「身體掃描」(Body Scan)練習減壓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考生抗疫】疫情與文憑試雙重壓力考生易爆煲 出外放風與朋友吹水助減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