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治療ADHD減少生活影響藥物配合行為治療最有效

及早治療ADHD減少生活影響藥物配合行為治療最有效

ADHD是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的簡稱,患有此症的兒童,一般被認為奀皮、喜歡走動、無時停,或不聽指令,是家長及學校眼中的問題兒童,但其實這些症狀只要得到適切治療,便能減少對兒童、家庭及學校的影響。

在臨床上,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會用嚴謹的行為觀察,配以問卷調查(給老師
及家長填寫)、心理評估,和腦功能測試等去診斷對象是否有ADHD。
不少被診斷出有ADHD的個案均須服藥,但家長往往卻步,只選擇其他治
療方法,例如行為治療等。

而藥物是神經刺激劑,並不是抑壓劑,刺激腦袋應該釋放合理的多巴胺含量,提升至正常水平,得到能夠有效地自我控制的能力,包括能夠集中精神不受外界干擾,不會在不適合的地方亂蹦亂跳,所以並不存在食藥過後變得呆呆滯滯的感覺。

但作為家長,應該先放開懷抱,不要一開始便排斥藥物治療,令孩子延誤治療,因為很多醫學研究發現,ADHD藥物確實能夠幫助患者提升專注力,而且對於一些腦功能評估有缺損的個案,成效更是立竿見影,當然醫生也會讓患者知道服用藥物的利弊,讓患者自行判斷。而自從長效藥推出後,已經大大減少患者服用次數和在公眾場合吃藥的尷尬情況,變得非常方便。

除了藥物,心理學家亦會透過不同種類輔導,逐步提升患者的專注力、组織及執行能力,也會協助自我形象低落的患者重建自信心,讓他們接納自己,認清這病症是有方法醫治,如果患者願意配合治療,都可做事時得有板有眼,如果患者處於青少年階段,就要為他們做好生涯規劃,及早了解各行各業的生態、要求各特性,為他們預先作好心理輔導。
總括而言,目前已有充足醫學研究證實,藥物配以行為治療雙管齊下,是醫治ADHD最有效的方法,家長請務必謹記。


摘文:

麥棨諾醫生
精神科專科

劉洛恩小姐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香港信報《兒童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及早治療ADHD減少生活影響藥物配合行為治療最有效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