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唔集中 原來係專注力失調?

工作唔集中 原來係專注力失調?

近年香港愈來愈多人關注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問題,但大家都將焦點集中在小朋友身上,而忽略了成人也會同樣受到影響。精神科專科麥棨諾醫生指出,香港與歐美地區的ADHD發病率的2-4%,成年人患者主要申訴專注力欠佳的問題,相對於小朋友過度活躍的症狀,卻並不顯而易見,而且大部份都是小時候就已患上ADHD。

麥醫生指出,成年人不會突然出現ADHD問題,大部份原因是都是小時候沒有發現患上ADHD。而成年人一般很少會因為ADHD的病徵而求醫,大部份原因都是會在出現情緒不開心、焦慮、濫藥及酗酒等行為後經醫生仔細診斷才有機會被發現。

成年人患者對於工作或事物都欠缺耐性,很多時都不能專注去完成一件事,更甚的會出現衝動的行為。麥醫生歸納出成年患者的3方面問題,第一,在社交上他們可能會有很多不能自控的小動作,影響別人對他的觀感。第二,由於欠缺耐性及衝動,他們也很難管理自己的日程,做成工作及生活混亂。第三,在專注力上明顯較遜色,如開會不久就發白日夢,走神等等。

麥醫生表示,其實ADHD是一種非常易於控制及治療的病症,若成年患者懷疑自己患上ADHD,應立即求醫。由醫生判斷是患上ADHD還是其他的情緒問題,從而作出根治。若確診是專注力失調問題,那就可從藥物及非藥物方面入手。非藥物治療,如教導患者建立一些相對短期和容易完成的目標,從而增加他們的自信及成功感。也會教導他們用一些日曆及備忘錄重整有系統的生活。藥物治療方面,現時的藥物已很進步,除了短時間見效外,也能長效維持患者專注力,而且副作用少。若能及早改善問題,生活及工作一定可以免受影響。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晴報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工作唔集中 原來係專注力失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