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派「好」學校

獲派「好」學校

每年此時都是一眾準小一家長心情緊張的日子,今年也不例外,小一統一派位結果上星期公布,有獲派第一志願的家長喜極而泣,稱「開心過結婚」,亦有家長因子女派不到心儀學校失落徬徨。

曾有一位家長跟筆者分享,當年仔仔讀K3,朋友建議她為仔仔選一間區內名校,這間學校校風純樸,學生成績優異,鼓勵她一試。幸運之神真的降臨,仔仔真的獲派第一志願,這位家長開心到不得了,朋友紛紛恭賀,萬料不到這是惡夢的開始。

快樂時間十分短暫,註冊後不久便是分班試。分班試的成績顯示仔仔的水平落後於同級學生,老師叮囑家長必須好好把握暑假,除完成學校分派給所有準小一生的三本暑期作業外,亦要協助仔仔追趕進度。

開學後,仔仔在學習遇上很大困難,下課後要參加補底班,也要到補習社跟進功課,還要為符合學校要求學樂器和每天練習。每天學習十多小時,令他精神不足,表現欠佳,信心大失。仔仔愈來愈自卑,自覺怎樣努力也不及其他同學,擔心被老師責罵、被同學取笑,漸漸討厭上學。家長經常收到老師的電話,也多次和老師會面想方法,老師雖然明白仔仔和家長已盡力,但也建議家長考慮學校是否適合孩子。媽媽同時發現仔仔晚上睡得不好,常發脾氣,老師也留意到他悶悶不樂,脾氣暴躁,與同學爭吵,建議家長諮詢精神科專科醫生意見。經醫生診斷後,仔仔確診適應性障礙,服用醫生處方藥物後情況得以改善,但醫生建議家長改變現時學習模式,考慮甚麼才對仔仔最重要。

這個學年快結束,仔仔成績雖有進步,但難逃留班命運,家長深深覺得過往一年苦了孩子,苦了自己。筆者明白每一位家長都期望子女能夠入讀一間好學校,但怎樣才是「好」?每個人的「好」也不同,最重要是適合你的孩子。揀選學校,應按照子女能力和喜好,學習自然開心又有動力,盼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入讀適合自己的學校。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AM730-醫ZONE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獲派「好」學校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