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之苦的困擾

男人之苦的困擾

都市人壓力大,買樓、升職、創一番事業,通通都是都市壓力,對於男士來說,若談到健康,最怕就是「男人之苦」—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不但會令人產生焦慮及抑鬱,更會影響伴侶的關係,分分鐘會是離婚的導火線。

顧名思義,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簡稱ED,俗稱陽痿)就是男性行房時陰莖勃起的硬度不足,或是不能存整次性事中持續勃起狀態,不能滿足性行為的需要,如果這種情況持續,長遠可打擊男士的自信心或令伴侶關係有所影響。據估計,全球約有1.52億名男士患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 本港的調查數據顯示,45至49歲的男士,近半有不同程度的陽痿問題。

身心相互影響

勃起功能障礙在臨床的診斷上,可以簡單分為兩個類別,以方便判斷治療的方案。第一類源自於心理因素,這類患者通常都是較年輕的一群,他們面對較大的壓力,這些壓力可能源於工作、與伴侶關係出現問題,或一些突發性的事情,令他們束手無策,促使他們有一種心理壓力而導致勃起功能障礙。

至於第二類則是身體因素,初發患者的年齡通常介乎在40至50歲,這些男士身體呈現代謝綜合症的問題,例如週邊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有可能引致勃起功能障礙,此外,正常的晨勃也可作為評估勃起功能障礙的指標之一。勃起功能障礙亦可能是心臟病的早期徵兆。

治療便要先找出病因,勃起功能障礙亦不例外,究竟是心理影響生理,還是心理影響生理,問題就如同雞和蛋的關係。大部分男士是因為心理上的問題令自信心下降,以致勃起功能障礙加劇。而心理因素問題亦令生理陽痿更為嚴重,很難一概而論。

患者可從檢查身體入手,以找出成因。在臨床的治療上,醫生會按每個患者的個別情況來辨症,例如患者會作一系列的身體檢查,以了解身體上的高危因素,例如荷爾蒙不足、心血管的疾病史,再針對該病作出治療,改善日常生活習慣等。而作為醫生亦要額外留意,患者若有服食其他藥物,該類藥物有否導致勃起功能障礙的副作用。當排除以上的病因後,便會向心理的治療出發。

性功能障礙事實上可構成很大的心理負擔。曾有患者因此而患上中度抑鬱。一直以來,性事的話題在這社會上像是一個禁忌,這種無形的壓力令男士即使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都抱著有苦自己知、醜事不外傳的心態,也難於向別人訴苦。求診時患者一般希望醫生能引導出關於性的問題,醫生一旦問對便會很詳細地訴說出自己的疑問及困難。不過,有一點十分矛盾的,就是當醫生斷定患者患上勃起功能障礙時,患者普遍主觀上抱著逃避的心態,希望是醫生斷錯症,可見當男士患上嘅疾病時對他們的心理構成非常大的負擔。

有些患者感會感到非常困惑,擔心身體上出現嚴重的毛病,例如懷疑自己患上癌症等而感到萬分焦慮,因過份緊張而不斷進行身體檢查,亦有患者因為勃起功能障礙而感到喪失男士的特徵。

基於這種病較為獨特而牽涉到範疇也較大,除了影響性生活及生育能力之外,還關乎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當性生活不理想,不但令個人自尊心下降,伴侶的反應亦會構成壓力,有伴侶會因此而懷疑丈夫不忠或懷疑自己缺乏吸引力等,因而衍生不同大大小小的磨擦,這些磨擦不但造成心理負擔,更會激發情緒,導致惡性循環。亦有患者甚至與妻子經常產生摩擦,不瞅不睬十多年,長期分房睡覺,最終面臨婚姻破裂的危機。

接受全面治療

在心理上,一個全面性的治療是必須的,當中包括了解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如果患者有錯誤的思想或是偏頗的想法,醫生會加以協助及解釋,解開心結。此外,也會從伴侶的層面下手,例如夫婦之間是否存在誤解,嘗試減低他們的困擾及焦慮,以改善因心理導致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此外,若男士有勃起功能障礙,建議妻子陪同在夫前來求診,讓伴侶都透徹了解這病,此舉有助降低心理壓力,以改善病情。

身體治療方面,患者可以從日常生活、藥物及手術治療這三方面出發。

第一線治療是透過日常生活的改變,減低生活壓力,令心情放鬆。患者可以先嘗試多做運動、停止吸煙、控制體重以改善病情。

第二線的治療,則可透過藥物以改善勃起的情況,當中PED-5抑制劑可以令陰莖中的海綿體血管放鬆,增加血液流到陰莖,從而協助陰莖勃起,藥物安全程度高,大部分患者功效良好。

至於第三線治療,適合較嚴重的患者,當中包括在男士陰莖的海綿體上注射藥物或利用儀器以抽真空的方式,令陰莖勃起。當所有方案失效,患者可考慮用外科手術的方法植入陰莖假體,令患者順利行房。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鍾楊醫生、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香港信報《健康生活》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男人之苦的困擾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