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精神病嗎(二)

你有精神病嗎(二)

我們的政府,是如何看待情緒病患者的?由公立醫院精神科的門診輪候時間便可略知一二。根據最近官方公布的數字,被界定為「穩定」類別(沒即時傷人或自殘風險)的新症,最長的輪候期竟達98周之久!大家試想想,當人處於情緒的低谷,誰人都不想見,誰的說話都不想聽,而事實上已到達臨界點時,想找醫生幫忙卻要苦等年多,到急症室求醫卻遭人白眼,被當瘋子般困於獨立房,或在半逼半就下被送進精神病院。此等對待不但延誤了最佳的康復時機,更無理加重住院醫護的負擔,更甚的是病人的情況會出現極端變化,甚或出現不可挽回的情況。

若有幸捱到可以見醫生時,在醫療資源極度不均的壓力下,每位病人平均診症時間只有6至7分鐘,椅子還未坐好便要離開診室。要知道精神情緒問題有別於身體病患,從與病人建立互信兼且讓病人從容地打開心扉,是需要非常耐心地聆聽及長時間跟進,而非三言兩語的問症就能處方合適的治療。

事實上,精神科實在有需要比其他專科投入更多資源,如前文所述,情緒病患者一般傾向拒絕求診。要找出於社區潛在的患者,需要有充足資源作公眾教育及適切的介入;試問有什麼的專科病人沒有精神情緒的需要?又有什麼疾病在沒有妥當的情緒管理下可以快速痊癒?

每名香港人都不會抗拒每年至少一次的身體檢查,但又有否聽聞政府呼籲市民每年做精神健康檢查?

情緒病影響的並非局限於個人層面,更關乎整個社會的發展。精神不健康正是百病之源,世界衞生組織曾指出,因情緒不健康而引起的心理疾病,是引發多種生理疾病和早逝的主要原因。

筆者希望政府多點重視巿民的精神健康,積極改善精神健康服務不足之處,並制定全面及長遠政策及藍圖,擬定長遠人力計劃,培訓精神健康的專業人士,促進和改善整體市民的精神健康。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信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你有精神病嗎(二)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