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精神病嗎(一)

你有精神病嗎(一)

對於以下的調查,你的第一反應是耍手擰頭?還是事不關己?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從16歲到75歲的成年人中,有13.3%人患上一般精神病(Common Mental Disorders, CMD),即100個人有13個人有精神病。

很驚訝嗎?所謂的精神病,絕大部分與情緒有關,只是醫學上的需要,很多情緒有問題的人會被無故標籤為精神病而不敢求醫,香港作為一個已發展的國際大都市,實屬不能接受之事。由此可見,「精神病」幾乎無處不在,它不單影響我們的情緒,更會引起其他的身體毛病,只是我們不願承認,兼承受被社會排斥的無奈而已。

為什麼那麼普遍的情緒病會如此地難於啟齒?這就得歸咎於社會對精神病的污名化,傳媒往往把患者渲染成可怕且具傷害性的人,令社會上有不少人對精神病產生誤解,甚至把暴力與精神病畫上等號。

患者自身亦受到社會氛圍影響,認為自己是不被接納,因而內化自己的感受,不斷催眠自己,情緒可以自己掌控,掌控不了等於個人無能。

更諷刺的是,香港的醫療保險大都不承保情緒病,這不單是對患者的歧視,更阻礙其選擇醫療服務的權利。很多人會認為患者表面上沒有明顯的病徵,如常人般「行得走得」,甚至認為患者「扮病」,所以一概不予承保,以免招來損失。

都市人生活緊湊,患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都市病大有人在,情緒病又何嘗不是?情緒病患者每天也要服藥,定期覆診。為何社會就不予以包容?總是不斷對他們投以歧視的眼光?更處處為難他們?這樣對他們公平嗎?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信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你有精神病嗎(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