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性醜聞曝光,教會如何處理?

再有性醜聞曝光,教會如何處理?

神職人員性侵醜聞近日鬧得全球熱烘烘,香港亦不例外,一單接一單的事件曝光,可見這並非單一個案,情況越發嚴重,逼使全港教會正視問題,從速找出解決方案。

據悉,1991年一名助理司譯在任期間於神父宿舍性侵當時年僅15歲的男事主,其後事主精神飽受困擾,曾企圖自殺,並確診患上精神分裂症,事件發生14年後被揭發,事主才沉冤得雪。另一個案的事主是一名女教友,她聲稱被神父強姦,其後多次要求該神父道歉,並要求所屬教會跟進,但都不獲理會。女事主多年來深受情緒困擾,嘗試自殺未遂,一度精神崩潰。

神職人員藉信徒對他們的信任而作出侵犯,教會不但沒有理會,更勸阻事主投訴及報警,讓人對神職人員的品格存疑,對教會大失信心,教會應該如何處理?

「性」是神所賜予

 「性」是神所賜予的,也是人的基本需要,跟肚餓需要進食一樣。緃使神職人員需要獨身,但有性需要也屬正常,大家應該理解。

合適的輔導訓練

委任神職人員之前,教會應該提供合適的性輔導訓練、心理分析、正規評估等,讓準備委身的人清楚明白受委任後所會面對的問題和困難,並配合適當的訓練,明白萬一遇到困難應該怎樣處理。

制定全面性機制

教會應該制定全面性的機制,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舉辦教育講座或課程,假如信眾遇到類似遭遇應該如何處理,教導信眾如有如身邊的教友向自己申訴不幸的遭遇時應該如何幫助他/她。制定清晰的指引,教育神職人員跟進和處理同類事件。設立獨立調查小組監控教會,處理投訴、妥善徹查事件,增加透明度起相互監察之用。

教會本是一個給人安慰、賜予平安的地方,現在竟因為部份假冒為善、偽公義的神職人員令人對教會的信心盡失,教會很應該盡快檢討、反思和跟進。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經濟通-生活副刊 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再有性醜聞曝光,教會如何處理?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