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精神科?你當我黐線㗎?

睇精神科?你當我黐線㗎?

很多人說:「睇精神科即係黐線。」這句說話,你又是否認同呢?

筆者作為精神科專科醫生多年,絕大部分處理的個案並不是坊間所想和所認為的——「精神科的病人就一定係黐線、發狂、有暴力傾向!」而是情緒個案。在華人社會上,情緒問題經常被忽視,社會環境彷彿告訴我們情緒是不應該生病的,因為患上情緒病便代表是軟弱,這是很大的謬誤。
 

每個人也有情緒,你會懂得生氣、發怒、唔開心;你也懂得大笑、開心,這全都是大腦區域因應外在環境給我們的感覺。既然每一個器官都有可能生病,那麼大腦也不會例外。當情緒出現問題時,情況便跟其他器官出現毛病一樣,應該及早求醫,接受治療。

你曾否經歷過睡不好,沒精神上班,錯漏百出?這是工作能力不足所致,還是由於近日面對困擾導致失眠,而令工作表現下降?精神健康與生活息息相關。

你會否接受情緒低落的人士駕車?做巴士司機?警察?醫生?當近年大家一度省察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時,我們面對情緒疾病的處理,便應該跟身體其他疾病同樣重視。我們不會抗拒每年做一次身體檢查,但為何不注重每年一次的情緒檢查?

我們應該如何重視精神健康?我們日常要多留意自己的情緒變化,日常生活會否因精神情緒而受到影響,更可以透過跟精神科醫生的傾談作出評估。假如情緒出現毛病,便應該及早治療,找出問題對症下藥,早日康復。精神病並不可怕,更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一世好唔番 」、「要食一世藥」!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AM730-醫ZONE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睇精神科?你當我黐線㗎?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