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病】約一成半長者患抑鬱症 常以腳痛心悶為藉口掩蓋情緒問題

【情緒病】約一成半長者患抑鬱症 常以腳痛心悶為藉口掩蓋情緒問題

周伯今天又來到我診所,候診室又傳來陣陣吵鬧聲。周伯3年前開始來求診,剛開始是女兒發現他行為古怪,經常大發脾氣,一有不稱心的事情,就會將自己的用品丟出窗外;與女兒意見不合時,不單破壞電視機,又會大字形躺在客廳不肯移動。後來,女兒更發現周伯異常健忘,在家煲水忘記關爐,講完的事情十分鐘後就忘記了,有時又會處於呆坐及慌失失的狀態。女兒擔心爸爸有隱性疾病,便帶周伯進行了詳細的身體檢查,並無發現異常,幾經波折,才由家庭醫生轉介到精神科。

經會面診斷後,我發現周伯的情緒不是很穩定,對談過程中,思緒長期處於負面和焦慮不安的狀態,經常因為懷念去年過身的妻子而悶悶不樂。與周伯進一步詳談後,發現他同時有胃口變差、失眠等症狀,其記憶能力亦隨着情緒起伏而有所變化。老伴離去,從事會計工作的女兒又經常通宵達旦工作,令他感到非常寂寞。為引起女兒注意,他經常做出一些古怪行為,希望女兒多點時間待在家中,或藉着吵架爭取與女兒的相處機會。我為周伯進行認知障礙評估,發現他的記憶力與一些執行能力比同齡的長者更優秀,斷定他其實是患了抑鬱症。

抑鬱症是長者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大概佔了長者人口的10-15%。然而,老年抑鬱症往往被患者及其家人所忽略。主要原因是患者普遍會將問題的重心放在身體的疾病,否定或者軀體化抑鬱症的病徵,久而久之,身體的不適症狀就把情緒的問題掩蓋過來。周伯年輕時是一家之主,在家中甚具威嚴,即使情緒欠佳,不善表達的他絕不會主動透露自己傷感的情緒,藉詞說身體不舒服,腳痛、心悶等的毛病,以逃避情緒低落。

除處方抗抑鬱藥,我也與周伯女兒解釋了病情,叮囑她要抽多點時間陪伴周伯,或者在假日與周伯到郊外走走。多刺激長者的腦部,無論對治療抑鬱症,或是預防認知障礙都有莫大的幫助。

自此之後,周伯養成了一個「壞」習慣,每次覺得寂寞,就會到訪診所,找姑娘聊天,告知我近況。即使周伯現在已毋須覆診,也不時來診所,吵吵嚷嚷地與姑娘們談笑風生。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蘋果新聞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情緒病】約一成半長者患抑鬱症 常以腳痛心悶為藉口掩蓋情緒問題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