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情操】專業就代表一定啱? 說話行為脫離邏輯 可能患咗輕躁症

【高尚情操】專業就代表一定啱? 說話行為脫離邏輯 可能患咗輕躁症

無可否認,專業人士一般都備受尊敬。他們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花不盡的時間、每天可以從早忙到晚,卻一點都感受不到疲累,就連一點倦容也沒有。你可能認為,正因為有他們這種異於常人的體質, 才造就他們如今的成就及社會地位。
事實上,你們是否亦會認為,他們的超卓成就,完全不可能會跟情緒病扯上甚麼關係,就算情緒病在一般醫學研究數據證明是那麼的普遍。

閒時讀報,其實不難發現,有些專業人士的行為有時真會令人費解不已,如熟習司法者竟會刻意拖延換領智能身份證,藉以逃避支付補領費用。這種知法犯法的行為,按常理不應出現於對法律瞭如指掌的人身上,他們受過專業訓練,判斷力應比常人高,作決策時也應比常人小心謹慎,偏偏卻出現如此難以令人理解的行為。
其實這可能與輕躁症有莫大關連,典型的輕躁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大部份時候都會隱藏於社會,驟覺表現如常,甚至可以說是擁有超於一般人的表現水平,不僅把行程排得密密麻麻,還可以表現突出,感覺特別有活力或創造力,從早忙到晚,毌須休息,不須睡眠,仍笑容滿面,體力旺盛。自然而言,這種「天賦」可以讓患者在工作上表現卓越,因而更易爭取到較高的社會地位,這正可解釋何以他們有令人羨慕不已的魄力及取之不盡時間。

可是,當我們細心留意他們一段長時間,亦會察覺他們可能因一時情緒亢奮而失去自制力,不經意地作出一些意想不到的行為,或是講話不經思考,而在行為或言談間做出一些不合常理的行為,不單止讓人費解,更會對身邊的人造成傷害,例如突然在工作上無緣由地說出帶有戲謔、嘲諷,甚至帶有私人感情的挑釁言語,而不自覺有問題。

有些人很幸運,終其一生都處於輕躁的狀態,不自覺也不會主動求助。但有研究指出,大部份的患者不只患有輕躁症,抑鬱症亦會隨之伴隨。一旦抑鬱症來臨,患者先前安排的計劃,都受低落情緒影響而一夕間成泡影,對工作及生活均造成莫大困擾。

如果你懷疑身邊人患上輕躁症,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輕躁症發展成躁狂症的機會很大。每十個曾有輕躁期症狀的人,至少有一人會發展為躁狂症。如有懷疑,建議應盡快諮詢醫生或是心理學家的專業意見。雖然以目前的醫學而言,仍無法完全根除輕躁症,但透過持續的藥物及心理治療,配合家人的支持,可以有效地減少徵狀,並預防躁期、輕躁期或鬱期再發作的可能性,進而維持個人原有的生活品質。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高尚情操】專業就代表一定啱? 說話行為脫離邏輯 可能患咗輕躁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