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病不是女人專利

面對種種工作、學業、家庭、經濟與感情的壓力,即使未引發情緒病,也需要舒壓的渠道,你會找朋友傾訴?品嘗美味的甜品?添置喜歡的新衣?這些舒壓的方法,像是女士們的專利,那一眾男士們呢?難道他們不需要舒壓?男士天生愛面子,加上傳統「男兒當自強」的思想,即使面對喘不過氣的壓力,情緒出現問題,也不敢對人言。到我診所求診的男士們,全因情緒病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別無他法,迫不得已來到我跟前。

藥物能有效調節情緒,但心理治療對紓緩壓力及平穩情緒都有顯著幫助。面對工作不如意的事情,試試拋開負面的想法,如「我都係做唔到啦」、「呢張單今次衰咗,以後咩機會都冇晒」之類,並反問自己:我是否跌入思考陷阱中,才不斷出現負面想法?飲杯水、洗個面、來個腹式呼吸,暫離令自己情緒波動的環境,讓自己停一停,想一想事情其他可能性。

長遠而言,我們可為工作訂出時間表,分配優先次序,藉以改善效率,同時培養時間管理的習慣,自能騰出空間,減輕壓力感。如屢試無效,不妨想想真正適合自己的是甚麼,重新定位,再專注發展。除了工作,也放眼生活,培養健康生活模式,作息定時、適量運動、不依賴煙酒;並為自己安排公餘消閒活動。

並非所有人遇上壓力都會患病,可是,一旦發現過度疲倦,對工作有強烈負面情緒,甚至因而影響日常生活,請拋開面子、摒棄「大男人主義」,積極與朋友和家人分享,同時多聽取專業人士的意見,因為壓力及負面情緒沒有得到妥善的疏導,只會令情況進一步惡化,讓無形的情緒演變成奪命殺手。不諱疾忌醫,才是解決問題的王道。謹記,尋找支援勿忽視!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am730 醫ZONE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情緒病不是女人專利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