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恐懼升降機 逃避乘搭被迫辭職

極度恐懼升降機 逃避乘搭被迫辭職

乘搭升降機本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對於幽閉恐懼症患者來說,絕不簡單。

幽閉恐懼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患者對密封的環境產生恐懼,出現恐慌、心跳加速、顫抖、冒汗、手震,甚至有窒息的徵狀。密封的升降機、人多擠迫的地鐵車廂、坐滿乘客的飛機艙、漫長的隧道、封閉的磁力共振儀器都是患者感到恐懼的地方,他們要盡快逃離這個地方,恐懼的感覺才會得到舒緩。

無法乘搭升降機 嚴重影響生活

有一位求診者對乘搭升降機極度恐懼,他曾經強迫自己乘搭,但這次的經歷令他更加恐懼。踏進升降機後,他頓時覺得升降機內的空間非常狹窄,喘不過氣,又擔心升降機下墜,走不出來,整個人在發抖、冒汗,越想越嚴重,差點暈倒在升降機內。本身做速遞員的他因逃避乘搭升降機而辭退工作,以為只要找一份不用使用升降機的工作,生活便會重回正軌,想不到要找適合自己的工作並不容易。現時,他的日常生活和經濟大受影響,家人不能理解他的恐懼,認為他想多了,甚至不明白他為何會因這小事而辭職,導致家庭出現經濟困難,對自己和身邊的人構成極大的困擾。

寧願留家拒外出 用藥可穩定情緒

生活急速、沉重的精神壓力、年幼時的經歷或遺傳也可能會誘發人對密封環境的恐懼。當患者身處封閉的空間時,他們的心裡會擔心無法逃離而感到驚慌,如被困隧道內無法離開,害怕會就此死去等。雖然患者明白他們的恐懼並不合理,但卻按捺不住自己的思想。因此,患者一般會留在家避免外出,不使用升降機而選擇行樓梯,拒絕做身體檢查。試想想,如果每天的生活都被擔心、恐懼、焦慮所籠罩,這樣的生活怎能活得輕鬆快樂。

一般來說,患者會選擇用逃避的方式過日子,直到影響日常生活或身邊的人才會求診。治療可以分為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兩方面。藥物有助患者穩定情緒,心理治療可幫助患者循序漸進地嘗試面對所懼怕的環境,協助他們克服恐懼,逐漸減少對日常生活所帶來的影響。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健康講座網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極度恐懼升降機 逃避乘搭被迫辭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