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鬱解躁- 6號床的逃犯

消鬱解躁- 6號床的逃犯

龍小姐最近經常無故出現自殺的念頭,她訴說,有次,她正在廚房為小孩子準備晚餐,小孩子突然在外面吵鬧。那一剎那,她看著廚房的刀子,很想拿起來刺向自己胸口,好讓自己得到解脫。又有一次,她看著窗口,湧起一股「跳下去、跳下去」的衝動。

龍小姐大約三十多歲,有個很疼她的丈夫,只是兒子比較活潑,總是坐不停,龍小姐擔心他有過度活躍症。龍小姐老是對我說,別人的家庭很幸福、子女又乖、生活又過得安穩。我進一步問她,最近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煩惱?她告訴我最近兒子在學校屢次打架、見了幾次家長、丈夫身體又出了點毛病、經常要陪他奔波看醫生;或者是以上諸事困擾,自己的睡眠品質很差,每晚大慨只能睡3-4小時,一旦醒來,再也難以入眠,也不知是否因為睡眠不足,日間集中不了精神,工作也經常出現錯誤。

我再詳細詢問其病情,發現她最近出門口前,不斷反覆地檢查大門是否已經鎖好、煮食爐頭是否已經緊閉、窗戶是否牢牢鎖上等等;甚至出門後,也會因太擔心而折返回家,再檢查至少兩次才出門口。

上述的狀況持續了差不多半年,龍小姐才因症狀太困擾而求診。最初與龍小姐見面時,她重覆地跟我說著:「是我個人的問題,是我不濟;我以為過幾個月,焦慮的情緒就會好轉;我以為沒那麼忙碌,那些自殺的想法會隨之消失。結果,過了這麼久,情緒也沒什麼改善。」龍小姐最後被確診患上了焦慮症,那些自殺的念頭及強迫性行為,有時會在焦慮症的病人身上出現。

正如龍了小姐所言,懼疾忌醫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症狀持續時間很久,而又嚴重影響當時人的日常生活,便要考慮向專業人士求助。以龍小姐為例,服用處方精神科藥物後,病情得以舒緩,自殺的念頭與強迫檢查的行為也隨之消失了。由此可見,藥物能改善病情,延遲醫治只會令病情加重。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AM730-醫ZONE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消鬱解躁- 6號床的逃犯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