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焦慮致腸胃不適

緊張焦慮致腸胃不適

易玲最近幾個月反覆出現肚痛、肚瀉便秘交替的情況。最初她懷疑只是偶發的腸胃不適,過兩天會自然不藥而愈。可是,不適並沒有好轉過來,即使她保持飲食清淡,情況依然反覆。易玲擔心身體患上大病,找腸胃科醫生作一連串的檢查,結果一切正常。這種情況持續了超過3個月,平均每星期病發兩次,讓她困擾不已。

奇怪的是,腸胃不適好像懂得挑時機,通常在她工作量最多,甚至連跟剛拍拖的男朋友約會時,便會出現輕微的腸胃不適。易玲回想,一遇到老闆的壓力、同事們的期待及下屬們的依賴,她的肚瀉就會如山洪暴發般,一刻也不能忍地奔跑到洗手間。

易玲看了不同的專科醫生後,才向精神科醫生求診,醫生診斷她是因焦慮而出現腸易激綜合症,這類病人遇上生活環境的轉變及工作壓力時,均會反覆出現肚瀉便秘等腸胃不適的症狀。服用傳統的腸胃藥物,如減慢腸道蠕動藥,治療效果強差人意。

其實,任何年紀人士也有可能患上腸易激綜合症,患者以女性的比例較多,大部分患者受此症困擾多時才向精神科求診。有調查指出,約25%向腸胃科求診的患者,均呈現有關症狀;而這些患者中,則有超過15%同時患有情緒病。易玲在服用抗焦慮的藥物後,徵狀明顯地減輕了。她同時學習正確處理壓力的方法,以減低此症對生活的影響。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AM730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緊張焦慮致腸胃不適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