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與神經系統疾病

腸道與神經系統疾病

提起腸道,我們一般都只會想到與消化、排泄等的疾病。有沒有想過,大腦與腸道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

一直以來,研究都集中腦內分泌物與精神病的關係,又或是基因對精神病的影響性。最近有研究指出,腸神經元和腦部疾病有著交互影響之關係,特別是在某類型的精神病,如自閉症、柏金遜症、阿茲海默病的患者身上,無論是腸道黏液中細菌的種類,還是好菌和壞菌的數量,與健康人士明顯地相異。

事實上,腸道不單是身體的消化器官,內層更布滿了許多密密麻麻的神經,負責匯集訊息,傳予中樞神經,而腦部的網絡再透過「腦腸軸線」(Gut-brain axis)聯網,所以說,腸道可算是大腦以外,身體第二複雜的神經系統,稱它為人體的「第二大腦」可謂當之無愧。

近年廣為人知的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更為其中之代表者。正正因為腸道與大腦的自主神經器官相連,當患者遇上壓力或是受情緒困擾時,主導大腸運作的自主神經就會因為太過緊張而令腸道異常地蠕動,進而激化腸道活動,引發肚瀉、便秘、腹痛等不適症狀,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如今,科學家正集中研究腦部疾病對腸道神經元的影響力,新研究指出,自閉症影響了大腦和腸道神經系統中的神經元,腸道黏液更可對神經系統疾病患者有一定程度的保護性,進而減低其腸道出現問題的可能性。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腸黏液在腦部疾病中的作用能被拆解,並嘗試開發針對性的治療方法,以調節腸道黏液來治療神經系統疾病。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AM730 醫ZONE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腸道與神經系統疾病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