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令人費解的輕躁症

行為令人費解的輕躁症

你會否很佩服社會上備受尊敬的專業人士?他們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每天從早忙到晚,卻一點倦容也沒有。你可能認為,正因為有他們這種異於常人的體質,才造就他們如今的成就及社會地位。

可是你們有沒有想過,他們亦有可能是患上情緒病?其實久不久就有些專業人士的行為令人費解不已,如熟讀司法者會刻意拖延換領智能身份證,藉以逃避支付補領費用。執法者卻會犯法,對自己兒子拳打腳踢。

這種知法犯法的行為,按理不應出現於對法律瞭如指掌的人身上,偏偏卻出現如此難以令人理解的行為。

這可能與輕躁症有莫大的關連,輕躁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時間都會表現如常,甚至擁有超於一般人的表現水平,毋須休息,仍體力旺盛,這種「天賦」可以讓患者在工作上表現卓越,因而更易爭取到較高的社會地位。這正好解釋何以許多專業人士,總是有令人羨慕不已的魄力及取之不盡的時間。

可是,他們會因情緒太過亢奮而失去自制力,不經意地作出一些讓人費解的行為,或是說出不經思考的說話,例如在工作上不自覺地說出帶有私人感情的挑釁言語,或私生活上做一些犯法行為。

有研究指出,大部分的患者不止患有輕躁症,抑鬱症亦會隨之出現。一旦抑鬱症來臨,患者先前安排的計劃,都受低落情緒影響而一夕間成泡影,對工作及生活均造成莫大的困擾。

如果你發現身邊人有上述徵狀,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輕躁症發展成躁狂症的風險很大。如有懷疑,建議應盡快諮詢醫生或是心理學家的專業意見。透過持續的藥物及心理治療,配合家人的支持,可以有效地減少徵狀,並預防再發作的可能性,進而維持個人原有的生活品質。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am730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行為令人費解的輕躁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