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記性=認知障礙?

無記性=認知障礙?

有沒有發現,你家中的老友記很容易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或是忘記約會?連一些特殊的日子也記不起?上星期,元朗南生圍發現一具84歲女屍,婆婆失蹤多時,兒子與丈夫遍尋不果,最終行山人士發現女屍報案,始揭發婆婆已經離世多日。由訪問得知,家人覺得婆婆頗健康,只是偶然會沒「沒記性」,聽覺較差。

有沒有想過,「無咩記性、間中唔記得嘢」,就是輕度的認知障礙的開始?輕度的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簡稱MCI)前稱為年輕型認知障礙症,是一個腦退化的進程,顯著腦退化症病的徵狀可能需要10年或以上才被會發現,此前的輕度障礙,如記憶與組織力衰退,但又不致於影響日常生活,也可歸類為輕度的認知障礙。

正如上文所提及的婆婆,擁有健全的自理能力,只是有點沒記性,間中執行能力出現問題,家人很難發現其輕度認知障礙的徵狀,因為患者的記憶力只是比同年齡的衰退程度較嚴重,但又未達認知障礙的程度,所以自我照顧能力還沒有被其記憶力衰退所影響,家人察覺不了也不足為奇。大家不妨多留意家中的老人家,看看有沒有下列的徵狀:

• 開始經常抱怨「唔記得」、「無咩記性」等記憶力衰退的現象。
• 與同齡的長者比較, 記憶力測試較差。
• 能正常地處理日常生活,認知功能也正常。
• 從未接受認知障礙症的診斷。

如有上述的情況,建議盡快帶老友記接受檢查,以確定是否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症。如果上文的家人能及早發現,鼓勵婆婆積極求診,同時作出適當的配合,如不讓婆婆獨自外出,或聘請家傭與婆婆同住以便照顧,或許可避免此次悲劇的發生。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AM730-醫ZONE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無記性=認知障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