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服爸爸】易服等於想變性?醫生釐清易服誤解

【易服爸爸】易服等於想變性?醫生釐清易服誤解

社會一直對易服人士存有不少誤解,有人會指他們是「變態」、「人妖」和「易服癖」,但其實他們只是有一種特別的嗜好,日常生活跟一般人無異。

48歲的宇飛是一名易服人士,也是一名爸爸。他平日會以男兒身示人,穿起西裝和皮鞋,但每當假日和出席派對時,便會穿上誇張的女裝衣服,甚至戴上胸墊。

他解釋,自小喜歡漂亮的東西,尤其是性感的衣服,「我的女裝衣服比妻子的還要性感。」雖然喜歡扮女生,但他仍然認定自己為男性,沒有想過做變性手術,只是喜愛女生的東西。

精神科醫生麥棨諾指出,易服的成因仍然未有定論,但一般而言,易服人士在過程中會產生快感,即所謂的「另類性癖好」。此外,有些人純粹喜歡穿著異性衣服,尤其是易服的男性,通常會按活動場合,打扮為不同造型的女性。

麥續指,他們的行為只是一種興趣和嗜好,沒有很大的問題。可是,當發現他們因不能易服而產生焦慮,出現坐立不安的情況,則有可能是患上情緒精神問題。

對於有指易服人士等同「同性戀」或「想變性」,麥指這絕對是誤解。他解釋,同性戀是個人的性傾向,代表他喜歡什麼性別的對象,與會否穿著異性的衣服是兩回事。再者,真正有易服嗜好的人士,不會視易服為必需做的行為,與跨性別人士穿著異性服飾的動機不同。

撰文:李睿哲
攝影:黃雲慶、李育明、王晴


轉載自壹週刊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易服爸爸】易服等於想變性?醫生釐清易服誤解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