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觀察多了解,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自閉症)

阿聰今年六歲,是家中的弟弟,爸媽育有兩個孩子,自從阿聰出生,家裡就變得不一樣。

在爸媽眼中,阿聰跟哥哥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兩兄弟的成長背景和管教方式一樣,為何性格卻是天淵之別呢?!阿聰性格孤癖,喜歡自己一個人待著,看著地圖已可以消磨一整天,媽媽曾經中途叫他一同出外買菜,他立即大發脾氣,儘管媽媽怎樣解釋外出的必要性,阿聰仍舊大喊大叫,堅持不肯停一停,媽媽覺得他是一個蠻不講理、硬頸的孩子,面對阿聰媽媽感到很懊惱。

升上小學後,阿聰受到同學們的排擠,同學覺得他很古怪,經常做出一些奇怪的事,別人「黑曬面」他也不懂看人「眉頭眼額」,照舊按自己喜歡的去做。有一天,媽媽接到老師通知說他在學校打人,媽媽大為吃驚接受不了,認為自己不懂怎樣教好阿聰,身心疲累,感到相當自責,企圖抱著阿聰一同自殺,幸好爸爸及時阻止,沒有釀成家庭悲劇。

經過爸爸多次勸告,媽媽終於肯去看精神科專科醫生,醫生詳細了解整個家庭的狀況和診斷後,發現阿聰患上自閉症。醫生處方藥物給阿聰,配合認知行為治療,加強感統、情緒管理、執行能力的訓練,阿聰的情況得到大大改善,家庭氣氛變得和諧,爸媽加深了對阿聰的了解和體諒,彼此心情也開朗多了。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只要我們多觀察多了解,便能夠看到不一樣的天空。如有需要,請儘快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方法總比問題多。

多觀察多了解,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自閉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