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光,心慌慌? (嚴重焦慮影響生活)

月光光,心慌慌? (嚴重焦慮影響生活)

「每天快要天黑,我就好驚!」這種感覺伴隨Sandy已一年多了。

  Sandy是一位小學教師,工作壓力很大,每天面對著緊迫的課程、排山倒海的功課簿、密密麻麻的測驗考試、個別學童的學習需要、家長的提問和質疑、校長的壓力,令她透不過氣來。每天黃昏她便開始擔心翌日的工作,擔心自己做得不好,擔心被家長或校長斥責,種種的擔憂情緒隨著太陽下山而增加,晚上睡不好導致失眠。每晚看著黑漆漆的天空,身體雖然很疲倦但總是睡不到,不時看看時鐘,為何時間過得這麼慢。漫長的夜裡,腦海中不斷浮現日間工作的情景、明天工作的事情,失眠令日間精神不足,表現欠佳,惡性循環使焦慮更加嚴重,她開始出現尋死的念頭,覺得人生沒有希望,加上近日傳媒報導的學校欺凌事件,令她壓力更大。

  焦慮症是很常見的情緒疾病,有研究報告顯示,高達兩成的人士在一生中曾經患上一種焦慮症,女性與男性的患者比例大約為2:1。

  焦慮症的患者會出現過度的擔憂,身體出現很多不明的不適,可能會有心跳加速、呼吸困難、肌肉緊張、出汗、口乾等。 焦慮症的成因大多是由遺傳或環境因素引致。家族病史、童年經歷、生活或工作壓力等都會令患上焦慮症的風險增加。

  治療焦慮症的方法是用藥物配合心理治療。精神科專科醫生一般會利用藥物幫助患者舒緩焦慮,讓緊張的感覺得以減退,再配合認知行為治療,逐步幫助患者面對害怕的情景。

  Sandy最終聽朋友的意見找了一位精神科專科醫生診治,確診患上焦慮症,透過藥物及心理治療,兩星期內她的狀況得以控制。後來醫生繼續替她調教藥物,焦慮症狀在一個月內已經完全消失,感覺好多了,精神健康和工作表現也提升。

  焦慮症是十分普遍的情緒疾病,假如自己或家人出現上述情況,應該及早尋求精神科專科醫生的協助和治療。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經濟通-生活副刊 健康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月光光,心慌慌? (嚴重焦慮影響生活)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