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的孩子(下)

憤怒的孩子(下)

子俊的怒氣,其實是源於自己。他眼看爸爸對姐姐的施虐,尤其在醉酒後,爸爸更會一面以雙手緊㧜姐姐纖細的頸部,一面大喝:「我要殺死你!」。雖然每次也未能「成功」地達到其目的,但爸爸當時猙獰的嘴臉、兇狠的眼神,都深深烙印在子俊的腦海中。

年僅十二歲的他,早已因這不平凡的家庭背景,培養出超乎其年齡的成熟。他有感爸爸並非可靠之親人,而自己是家中唯一的男士,理應擔起保護家人的責任,盡力保護姐姐與媽媽遠離危險。只是,還未成年的子俊,無論個子及能力上,都未能與爸爸較量。儘管他多番嘗試對抗爸爸,最後也只能默默無言地站在一旁。強烈的仇恨加上無力感,只有眼睜睜地看著摰親繼續承受爸爸的暴力。

子俊的怒氣,也是對自己發的脾氣,他理解不了這種無力感,亦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同學們太幸福了,基本上理解不了他的狀況;老師們太忙,也無暇逐一處理學生們的家事。在求助無門之下,子俊找不到情緒的發洩口。只能在發脾氣時,模仿爸爸的怒言,向媽媽大叫殺死你的氣言。子俊對我明言,他從來都沒有動手的念頭,他想透過激烈的說話,讓得不到渲洩的情緒得以抒發出來。

他對爸爸的敢怒不敢言,是把發洩對象轉移到媽媽身上的原因之一。另一個更關鍵的原因,終於在與子俊數次的對話後揭曉。媽媽與爸爸的惡劣關係,還滲入了第三者的角色。子俊也搞不清由何時開始,媽媽身邊總有個男性朋友,對她噓寒問暖,三五不時地出現在他們的生活中,子俊不討厭這位男性朋友,只是弄不明白媽媽的取態,她是討厭爸爸才特意找個第三者?擋不住的情感? 想擺脫自己重新開始? 太多疑問纏繞著子俊,而答案的終結者就是媽媽,他因而把得不答案的怒氣指向媽媽,屢屢因小事向媽媽找碴。

溝通並沒有年齡輩份之分,年輕如子俊,也懂得理解與體諒,對孩子有所隱瞞,並非溝通良方,多走一步,了解孩子的想法,也是個建立關係的竅門。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信報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憤怒的孩子(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