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真的那麼美滿?

婚姻真的那麼美滿?

結婚,走進人生另一新階段,誰也會興奮不已,誰也會滿心期待婚後幸福美滿的生活。可是,我們都不是童話故事中的公主與王子,婚姻並不是想像中的美滿。

Dennis 才剛結婚一年,因為失眠問題由普通科醫生轉介到我的診所。細問Dennis 的睡眠狀況,發現他不僅是屢屢半夜驚醒,睡得不熟,來訪診所前,已經兩個月沒有入睡超過兩小時。

Dennis 家境不錯,家族經營凍肉生意,中學時期開始到澳洲留學,三年前回流香港,約年多前決定接手父母的生意。與此同時,他重遇初戀女朋友,很快就墜入愛河,戀愛不到三個月就決定共諧連理。婚後,Dennis很快發現,老婆不愛乾淨,家中總是凌亂不堪,每天放工回家,看著杯盤狼籍的家居,他的心情會隨即跌落谷底,甚至出現極度焦躁與不安。

Dennis 老婆雖然不諧家務外,卻對其家人照料有加,不單每月拜訪Dennis 的父母,還會陪他父母覆診。可是,Dennis 就是接受不了家中混亂的狀況,他與老婆討論過這個問題幾次,反而誘發老婆投訴現時的性生活。原來Dennis 對性生活建基於整潔的環境,即使他放工時滿懷期待的心情,回家後看到淩亂不堪的家居,即時「性趣」全失。最近,他老婆經常徹夜不歸,有時甚至聯絡不上。經診斷後,Dennis確診患上「適應障礙症」(Adjustment Disorder)。

什麼是適應障礙症?主要是因為特定的環境或是事情的變化而引起壓力,有適應上的障礙,繼而誘發負面情緒,出現焦慮與抑鬱的表徵,包括失眠、經常擔憂及體重下降等症狀。致病因素包括遺傳、應付問題的靈活性、社交技巧及智力等等。相對於抑鬱症及焦慮症,適應障礙症算是比較輕微,在誘因解決後,大部分的患者會在數月內痊癒。

與Dennis 會面兩次後,發現他來自工作的壓力不少,家族生意近年有虧損的危機,父母一方面期待他能扭轉劣勢、轉虧為盈,另方面又期待有新成員加入家族,老是在旁「催生仔」。老婆似乎成為了Dennis 的情緒發洩口,回到家中,只要稍有看不順眼的事情,不滿及焦慮的情緒立時湧現。事實上,推卸責任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挑剔伴侶的行為也不意味著壓力得到舒緩,反而會使彼此親密的關係變得繃緊。我建議Dennis 先接受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辨認出其對壓力的反應,改變其觀念及行為,並提昇其適應能力。若Dennis 的壓力與症狀持續,甚至更嚴重,方考慮處方藥物以緩和病情。

相信已婚的人士,肯定會認同「婚姻並非兩人之事,更是兩個家庭的融合」。由戀愛步進婚姻,等於兩個不同背景下成長的人,在融合兩個家庭的價值觀及期望的過程中,彼此適應與磨合,從而開展新的生活。

婚姻生活的磨合源於對雙方的了解, 了解始於溝通。婚前輔導不失為提升彼此溝通的渠道,透過輔導,讓大家對彼此的期望有共識;同時預期婚後可能面對的問題,包括雙方家庭的期望、生兒育女的計劃、財政的規劃、以至性生活的習慣等等。要在現實生活中擁有公主與王子般的童話式婚姻,絕對是一門藝術;溝通技巧、適應技巧、聆聽技巧、說話技巧等,缺一不可。婚前輔導正好為學習上述各種的技巧提供一個絕佳的開端。

活在香港,誰沒有壓力,每個人的壓力誘發因都不盡相同,面對壓力反應亦各異。壓力需要適應,婚姻生活更需要適應,當適應出現障礙時,不妨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以第三者的身分來調停衝突,才能盡早回歸正常的婚姻生活。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香港信報《健康生活》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婚姻真的那麼美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