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抑鬱症 尋回樂趣與動力

擊退抑鬱症 尋回樂趣與動力

什麼是抑鬱症?

常見的抑鬱症患者主要有以下的徵狀:情緒低落、失去興趣與動力、難以集中注意力等。患者亦會同時產生一系列的身體反應,如:

  • 胃口變差
  • 對過往的事感到懊悔
  • 睡眠問題(失眠或嗜睡)
  • 體重下降
  • 對現況感無助
  • 對將來感到絕望
  • 性慾減退
  • 有自殘或自殺傾向

根據精神科的標準,若徵狀持續兩個星期或以上,就可定義為抑鬱症。不過麥醫生指,時間雖是一個標準,但並要看徵狀對患者的影響程度有多大。如果患者的心情低落,但對其日常生活完全沒有影響,患上抑鬱的說法則成疑。

抑鬱症的三大成因

大腦功能失調

大腦疾病如中風、腫瘤或荷爾蒙失調都有機會令大腦內維持情緒健康的傳遞系統失調,繼而影響情緒。

家族病史

一個人承受壓力的程度與遺傳有關。若然家族有情緒病史,其抗壓能力亦會較一般人差,患上抑鬱的機會也較大。

環境因素

一些環境壓力因素如喪親、長期痛楚、工作壓力、婚姻危機等巨大生活改變亦是抑鬱常見成因。

藥物 心理 相輔相成

治療抑鬱症主要分為藥物沿療及心理治療兩種。有獨立研究顯示,單獨使用藥物治療或心理治療都有一定的成功率,但兩者一起使用的治療機會較高,而且較有效減少復發。由此可見,兩者在治療抑鬱症上其實是相輔相成的。藥物能幫助患者解決動力及其他生理問題,而負面思想則需要透過心理治療幫忙。如一些源頭並不明顯的抑鬱症,心理治療便可以重新導向他們的想法。

抑鬱藥物 推陳出新

治療抑鬱症的目標,是希望在最短時間把徵狀消除。不過暫時的改善並不代表康復,一般耍徵狀消失六至九個月才算是痊癒。

以藥物治療抑鬱的歷史相當悠久,最初的治療主要利用三環抗抑鬱劑(TCA),然後是血清素調節劑(SSRI)與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調節劑(SNRI)等。隨著科技進步,醫學界漸漸對抑鬱症的機制多了認識,繼而發明了新的藥物,如能針對褪黑激素的阿戈美拉汀(Agomelatine)等。阿戈美拉汀主要是透過調節腦袋褪黑激素,繼而增加大腦的一些神經傳導物質,從而讓患者的抑鬱症情緒得以改善,尤其在提高動力及幫助患者重拾樂趣等作用上有顯著效果。而且阿戈美拉汀比其他抗抑鬱藥物有較少增磅、性功能失調等副作用,耐受性明顯較高。

個案分案

一名30多歲男性,事業一向不俗,可算是位成功人士。約兩年前,他感覺每一天起床上班的動力越來越低,有幾次甚至因此請假。後來他不只在工作上失去動力,連放假時也不願與家人共眾天倫之樂,妻子帶著孩子外出玩耍。但他只想待在家裡。在他脾氣越發暴躁,無法控制時,他終於前往求醫,並確診患上抑鬱症。

他服用醫生開的血清素調節劑近一年,雖然有效減少暴躁,但動力的改善卻不大。而且藥物的副作用更影響他的性慾與功能,令他與太太之間的關係變差,變相給予更大壓力。後來他轉向精神科醫生求醫,醫生了解個案後處方了阿戈美拉汀。患者服用兩個星期後已經有了明顯改善,尤其在回復動力及重拾樂趣上效更為顯著,性功能也可回復到以往水平。

在一個月後,患者已經康復八至九成。目前他的情況相當穩定,快要到達療程的階段指標,踏入正式的康復之路。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健康動力 Health Action [第128期]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擊退抑鬱症 尋回樂趣與動力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