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關係如何 子女一生也必如何

父母關係如何 子女一生也必如何

「我身體唔好就係因為你,你仲唔走?」女兒對媽媽說。假若你的子女或最親的人跟你說這句說話,你會有甚麼感覺?

20歲的Katherine在富裕家庭長大,別人眼中她是一個幸福的孩子,爸爸是一位商人,媽媽是全職主婦,與妹妹一家四口同住,生活從不缺乏,可惜Katherine並不快樂。

Katherine覺得媽媽偏愛妹妹,最好的東西總是留給她,在父母心中自己做甚麼都是錯,妹妹做甚麼都對。青少年時期,Katherine開始做出很多反叛的行為,晚上到夜店、不回家過夜、吸煙飲酒、亂交朋友、揮霍無度,令父母相當苦惱。爸媽曾經強迫她留在家裡,也曾切斷她的經濟來源,換來只是Katherine更大的反抗,她開始絕食,甚至自殺。

媽媽多番嘗試亦無法與Katherine溝通,看見女兒情緒低落不穩定,又有自殘的傾向,父母決定尋求精神科專科醫生的協助。

會診時,醫生單獨跟Katherine了解,得知父母關係欠佳,爸爸因為工作繁忙經常夜歸,家裡的大小事全部由媽媽負責,父母經常爭吵和打架,爸爸對家庭漠不關心,媽媽懷疑爸爸有外遇,二人常常吵個不停。

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子女面對父母衝突,無論是語言或身體的表達,甚至只是冷戰,子女的情緒亦受影響。父母經常衝突的家庭,子女可能會出現行為問題,家長因要處理子女問題而把夫妻的矛盾暫時擱置,不過二人的問題始終並沒有解決,子女的問題也無法完全痊愈。

醫生發現Katherine的情緒問題源自於家庭,除了藥物治療外,最重要是家人一同接受家庭治療,把問題的根本醫治才是治療Katherine的最佳方法。

原生家庭的相處模式、處理衝突的方法和對事情的看法都會繼續出現在自己的家庭裡,因此婚姻很容易會出現問題,一代傳一代影響深遠。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am730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父母關係如何 子女一生也必如何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