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泛性焦慮症

廣泛性焦慮症

這天,首個來到我眼前的病人,是個帥氣的年輕人—JACKY。他似乎不願透露自己的心情,我嘗試以不同的問題引導他,他都支吾其詞。最後,我請與JACKY同行的中年女士一起進房,他才漸漸願意透露到來診所的原因。

JACKY 原定下個月與拍施2年的女朋友結婚,婚禮本已籌備得七七八八,賓客名單亦早已敲定,就在萬事俱備的情況下,JACKY收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失。他的未婚妻要終止婚禮! JACKY的即時反應有點不尋常,據同行的女士形容,他沒有很大的情緒波動,只是不斷盤算著取消婚禮後的瑣事,包括如何取消已經付訂金的酒樓、中止蜜月之旅等。

直至兩個星期前,JACKY的姐姐發覺他精神很差,追問下才發現他持續失眠,他曾自行購買安眠藥,但都無補於事,服藥後只能睡3到4小時。另外,姐姐又發現JACKY 身體出現奇怪的徵狀,如突然無故心跳加速、手震、冒汗、坐立不安及容易疲倦等。JACKY 最近更請她介紹醫生,說自己近來深受頭痛的困擾,甚至出現頭暈及眼花的情況。

我留意到JACKY說話時經常左顧右盼,好像生怕會說錯什麼似的,他走進我房時感覺很是避諱,閃閃縮縮,好像生怕打破房中那些玻璃擺設。進一步與JACKY傾談,原來他也發現自己最近對每事都很容易產生擔心及恐懼的情緒,特別想到要向親友們宣告中止婚禮時,心跳就不自覺地加速,頭皮發麻,明明身處冷氣房,冷汗卻不斷由頭頂冒出。可是,JACKY一直不敢分享其失眠及身體不尋常的情況,他一直對未婚妻悔婚之事耿耿於懷,除了腦中不斷盤旋自己的不足之處,更深感面子全掉,不想面對親友,身體上的不適更羞於啟齒。

JACKY被確診患上廣泛性焦慮症,除了處方藥物作治療,我也教導他與其姐姐一起進行放鬆練習,包括「呼吸鬆弛法」和「肌肉鬆弛法」。同時,我也與姐姐談及與JACKY的相處之道,特別是說話技巧,盡量不要否定他的感受,嘗試以開放式的問題了解JACKY的想法,也多以不同方法鼓勵他分享心中的想法,讓他感到身邊人的關愛與諒解。JACKY經過定期治療後,情況慢慢有所改善。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AM730-醫ZONE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廣泛性焦慮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