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治療,從改變認知習慣開始!

抑鬱治療,從改變認知習慣開始!

“你也許並不明白抑鬱的人對世界的絕望,人前歡笑的人未必關起門也快樂,珍惜你愛的和愛你的,理解你不理解的和不理解你的。”——韓寒

在多數人的眼中,抑鬱可能只是一種負面情緒罷了,過段時間就好了。然而對抑鬱症的認知不足,就很容易輕視抑鬱的殺傷力。要知道,這個可以吞噬人類心靈「惡魔」即使是人人談之色變的癌症也不能堪比。

張國榮、三毛、赫爾曼·黑塞、歐內斯特·海明威、柏楊、文森特·梵高、川端康成、海子、阮玲玉、張純如……他們的故事那麼熟悉,在抑鬱症的嚴寒之下,他們的屍體早已冰冷。

面對一個又一個飽受抑鬱症折磨的名人離去,我們更需要知道的是,抑鬱症並非是一種情緒!

它並不是大眾普遍誤以為的單純的心理疾病,而是一種生理心理雙方面的疾病。

接下來,就讓我們跟隨香港精神科專科麥棨諾醫生一起,了解抑鬱症有哪些表現及心理治療方法。

香港精神科專科醫生 | 麥棨諾醫生

抑鬱症是常見的情緒疾病

1、情緒方面

患者情緒上會出現情緒低落喪失食慾失眠早醒睡眠過多煩躁不安無價值感內疚絕望集中困難等症狀,嚴重的憂鬱病更可能導致患者出現自殺的念頭。

2、身體方面

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如頭痛消化系統疾病慢性疼痛、體重減輕或增加等。

Ps:任何人士,如持續出現上述症狀,應儘快尋求醫生的協助。

抑鬱症的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

1、認知行為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是一種心理治療方法,醫治不同程度的抑鬱症最為有效,現在已廣泛用於不同的精神健康問題上。

這種治療方法,可以幫助患者認識其心理困擾的原因與一些負面思想的關係,從而糾正其扭曲的想法。

此外,精神科醫生還會通過認知行為治療幫助患者改變其思考方法和行為模式,從而改變患者的情緒、生理及社交反應,藉此讓患者感到生活更美好。

2、治療方法

認知行為治療包含很多不同的治療方法,例如面對治療法、肌肉鬆弛法、認知架構療法、思想糾正法等。治療不同的心理或精神病症時,醫生會視乎患者的情況,而選用最有效的認知行為治療方法,來達致理想的治療效果。

3、治療周期

接受心理治療的患者,需每周或隔周跟醫生會面一次,療程為期約半年至一年不等,治療時間的長短取決於憂鬱病的嚴重程度。

治療抑鬱症的相關藥品為倍思樂(pristiq)

如果得了抑鬱症,請勇敢,請主動尋求幫助。又或許,你認識的人正飽受抑鬱症的折磨,請向他們指出抑鬱症是一種醫學疾病,並不是他們的弱點與性格缺陷。讓我們善待自己,亦善待他人。

如果有任何心理上的困惑和疑慮,或想了解赴港診斷抑鬱症等更多抑鬱症詳情,可以通過「海醫通」留言與我們聯繫,我們很願意幫你解答心中困惑和聆聽。

【海醫通】引入香港優質醫療資源,提供赴港就醫、購買藥品、健康體檢、抑鬱症診斷、接打疫苗等服務。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每日頭條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抑鬱治療,從改變認知習慣開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