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緒病】極度疲倦呼吸困難不一定是感染肺炎 可能是抑鬱症症狀

極度疲倦呼吸困難不一定是感染肺炎 可能是抑鬱症症狀

相信大家現時每天都追着新型冠狀病毒的新聞:每天一睜眼,第一時間就是拿出手機,看看能不能買到口罩,然後就是打開電視,追蹤疫情的最新動向。試想想,每天起床便搶物資,然後出門口前準備一大串的防護措施;在上班的路上,即使載着口罩,也要無時無刻提心吊膽,避免與人有太近距離的接觸;回到公司,也不能卸下口罩,既要繼續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又要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消失;回家後也不能鬆懈,要立即進行一系列的消毒工作。

平凡如我們的普羅大眾,面對這種生活模式的轉變,會讓人有多不適應?又會讓人有多困擾?有沒有想過,站在前線的醫務人員,不單面對上述各種的轉變,更要面對着一無所知的新型病毒下衝鋒陷陣,一方面擔心自身被感染,另一方面又要冷靜地面對眼前迫在眉睫的病人;恐慌、焦慮等的複雜情緒油然而生,這種超高的情緒負荷、過大的體力消耗、瀕臨崩潰的壓力,很容易誘發情緒病。

除了醫護,老年人也是值得多加關注的一群,他們既不諳網購,又因體力所限,未必能通宵排隊搶購口罩及衞生用品,加上道聽途說地吸取網絡資訊,可能會導致盲目消毒及過份恐慌的情緒,甚至不敢出門,令人更難察覺他們情緒有異。

倘若自己或是身邊人感覺身體極度疲勞,有眩暈、頭痛、失眠,呼吸困難,胃痛、肌肉緊張、發抖等的情況,同時出現焦慮、緊張、沮喪、注意力不集中、與人交流不暢、麻木、遲鈍的情緒,就要多加注意。有需要時,必須找專業人士求助。

現時對治療情緒病的藥物已越出越新,並證實能成功治癒抑鬱病徴。心理治療亦演變出不同學派,由早期的心理分析,到近代的認知行為治療、靜觀減壓療程、正向心理學等,要治療情緒病,絕非難事,重要是記着「越早求助,康復越快」的首要原則。

摘文: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醫生

文章刊登及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致電2687 6777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盡快跟進及刪除相關圖片。

【精緒病】極度疲倦呼吸困難不一定是感染肺炎 可能是抑鬱症症狀
Scroll to top